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聚焦
中国80亿投入第六次人口普查 准确性成最大挑战
2010-09-15 15:14:31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六普”仍面临诸多挑战

面对即将大张旗鼓展开的第六次人口普查,长期以来在人口普查中存在的问题也再次摆上了台面,成为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所无法回避的挑战。

“时间过得真快,似乎感觉我们对‘如何把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搞准’的讨论只是刚刚结束,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马上又要开始了。”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中国的第六次人口普查能否把数据搞准?这是一个问题,需要人们去回答。”

“可以说,数据的准确性已经成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也影响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乔晓春说。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谦也认为,第六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不是处于世纪之交、千年之交,但它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自身发展将产生大的影响。

回忆10年前,王谦向记者透露,在“五普”的准备阶段,各方对于“五普”的质量颇为担心,对于影响“五普”质量的原因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五普’的结果证明事先的担心并非多余。尽管我们为搞好‘五普’采取了各种对策,总的看‘五普’也是成功的,但其主要数据的质量(低年龄组人口和调查前一年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的漏报)还是受到社会的普遍质疑,数据质量的准确性甚至撼动了普查的基本功能和作用。”王谦说。

王谦进一步指出,“五普”前后,各方归纳的影响“五普”质量的原因大致有:组织领导力量的削弱,群众配合程度的下降,因为各种利益关系,当事人不如实申报,如因担心受处罚或担心被否定计划生育工作成绩,干部群众故意隐瞒计划外出生,人口流动、人户分离导致调查对象的被遗漏或被重复登记,以及涉及普查员的一些问题等。

如今,10年过去了,“六普”依然面临上述问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普查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追踪并锁定中国庞大的流动人口。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介绍,中国的流动人口在过去10年间增长了一倍,在2000年还不足1亿人,到2010年预计已达2.1亿人。

张翼介绍说,在这些流动人口中,18岁至40岁的年轻劳动力人口约占总数的75%;而从农村进入城市的人口达1.57亿人,约占现在整个城市劳动力人口的一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两岸两会(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将于12月21日在台北正式举行。12月14日下午,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率两会人员在上海进行了预备性磋商,就举行第六次会谈的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今年共有11名省部级贪官落马 贪婪与好色是主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