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专家:今后几天玉树不排除有强震及余震的可能
2010-04-15 15:31:25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从刚才传回的画面看,现场已经有大型机械参与救援了,今天晚上的救援工作会十分艰巨。”14日21时20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办公室主任林木森告诉记者。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玉树地震最大的特点是有前震。”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高建国研究员告诉记者,青海玉树7.1级地震之前,发生了一个4.7级的前震,这与汶川地震没有前震是不同的。

截至中午11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分析处理出来的高震级余震共18次,其中4级以上5次,最大为6.3级。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研究员说,此次地震属于“前震主震余震型地震”。

他介绍说,汶川8.0级地震后很快发生的余震也就是6.0级、6.1级,6.4级的余震发生在13天后,而这次地震当天就发生了6.3级余震,从这个数据分析看,青海玉树此次7.1级地震的余震丰富程度可能比汶川地震还要强一点,但次数可能要比汶川少。

地震发生的断裂带是甘孜—玉树—风火山断裂带,属于巴颜喀拉地块南边界,汶川地震属于巴颜喀拉地块东南边界。这个地区自1900年以来,200公里范围内没记录到7级以上地震,但有过5、6级地震的记录,相对来说该地区地震活动不是太活跃。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玉树县上拉秀乡日麻村,距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约30公里。

玉树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林木森介绍说,当地气温较低会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值得庆幸的是,与汶川救援相比,目前玉树的道路至少还是通的。

国家地震台网通报,今后几天不排除有强震及余震的可能。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事业单位现行的厅级正职、厅级副职、处级正职、处级副职、科级正职、科级副职、科员、办事员,依次分别对应管理岗位三至十级职员岗位。为了更好地吸引高层次人才到事业单位就职,上述实施意见提出,事业单位可根据需要特设岗位。>>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出台事业单位改革方案 两百万人摘"官帽"
涉嫌受贿被医药企业举报 国家药监局五人被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