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山西>山西新闻
山西煤炭采空区已达2万平方公里 占全省面积1/8
2010-12-13 17:5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山西省万元GDP耗能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生态破坏相当严重。到目前为止,山西采煤形成的采空区达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西国土面积的八分之一。安全事故频发也使山西资源型经济面临重大压力。”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种经济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已开始寻找突破,力争把资源型经济转型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来。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而山西的煤炭产量约占中国的四分之一,是中国最大的产煤省。长期高强度的煤炭开采使地下矿体层形成空洞,成为采空区。牛仁亮说,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山西累计生产原煤120多亿吨。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给山西省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很大压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说,山西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但长期高强度的资源开发,导致支柱产业单一粗放、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资源利用水平偏低、安全生产事故多发、资源枯竭问题逐渐暴露,资源型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解决资源型经济的种种弊端,山西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12月1日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中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中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彭森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山西省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定位是,以构建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为基础,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大省;力争到2020年,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全国重要能源基地战略地位全面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另据新华社发出的一条快讯指出,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公安部建议卖淫女改名 媒体称捍卫权利更重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