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新疆非公企工会干部上级工会发工资 维权腰杆硬
2010-12-13 17:2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疆总工会在全疆开展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社会化聘用工作,解决基层工会主席“端老板饭碗”、开展工作“挺不直腰杆”、维权遭遇“身份尴尬”问题。

新疆总工会党组书记李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近几年的摸索,新疆正逐步实现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其工资和待遇由上级工会解决,“经济命脉”与企业脱离,“身份独立”的基层工会主席不用看“老板脸色”,可以理直气壮为职工权益“鼓与呼”。

目前,新疆基层工会组织达到1.9万多个,全疆工会会员达到340万人。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基层工会组织1.29万多个。今年,新疆重点在全疆乡镇、街道以及工业园区推广工会联合会干部聘用制,目前全疆90%的工会联合会已实行聘用制。

今年6月,新疆公开选聘的首批1000名大学生工会工作者正式上岗,充实到基层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专职从事非公有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工会工作,全力抓好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其工资通过公益性岗位和工会逐级薪酬补助制度解决。

李明认为,从过去“小打小闹”转变到现在“大张旗鼓”,这个转变最根本的体现就在工会干部的思想认识转变和工会经费的好转。推行企业工会主席或工会干部的职业化,增强非公企业工会独立性是工会改革的出路。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另据新华社发出的一条快讯指出,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首曾荫权新浪开微博展示亲民(图)
公安部建议卖淫女改名 媒体称捍卫权利更重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