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福建>福建新闻
泰宁旅游灾后重建升级 斥资3.5亿元打造海西“乌镇”
2010-12-09 13:13:28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泰宁旅游灾后重建升级 斥资3.5亿元打造海西“乌镇”
 
工作人员展示曾被洪水冲垮的墙体

泰宁旅游灾后重建升级 斥资3.5亿元打造海西“乌镇”
 
尚书第建筑群今年6_7月先后两次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的袭击

泰宁旅游灾后重建升级 斥资3.5亿元打造海西“乌镇”
 
尚书第是明代天启年间兵部尚书李春烨的宅第

记者近日从福建省泰宁县了解到,在今年6月的特大洪水中遭受重创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泰宁尚书第古建筑群——正计划借助灾后重建的契机,打造类似于乌镇和周庄的民俗风情小镇。

泰宁尚书第建筑群位于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尚书巷南侧,是福建省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大型住宅群。其中尚书第是明代天启年间兵部尚书李春烨的宅第,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6月18日和7月7日,尚书第建筑群先后两次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洪水的袭击,受灾面积达1.3万平方米。其中世德堂进水处最深达4.2米,尚书第进水处亦有2.6米。整个建筑群在水中浸泡长达10余小时,损毁严重,经济损失总计达5040万元。

县博物馆馆长连小琴介绍,尚书第建筑群目前已投入106.4万元进行灾后修缮及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前期现场清理、安全整顿,并通过各安全部门的检查后,已于今年7月30日重新对外开放。尚书第建筑群的整体勘验测绘和局部抢险修缮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尚书第周边仍有一些房屋处于未清理的状态,洪水肆虐过的痕迹仍历历在目。据县旅游局工作人员透露,泰宁县目前正在积极与投资方接触,并将参考乌镇的成功规划案例,整合尚书第及周边地区的资源,打造类似的民俗风情旅游小镇,让泰宁县的旅游产业借助灾后重建的契机完成升级改造。

他说,整体方案预计将投资3.5亿元,并将于2013年前后完工。目前,改建工程涉及到的周边200多户民居的搬迁工作已经展开。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 魏添 实习记者 朱兴鑫)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11月份CPI涨幅确实超出了此前的预期。从统计局统计的结果看,食品类、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环比快速上涨是推高11月份CPI的主要因素,>>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南渑池矿难四次修改下井人数距离真相有多远
官员隐性利益扩张引热议 专家吁健全财产申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