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新疆新闻
新疆:资源税改尝到了甜头 南北疆群众得到了实惠
2010-12-08 17:03:25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疆已经尝到了油气资源税改革的甜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税局党组书记王建新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截至今年10月份,新疆油气资源税收入14亿元,同比增收11.4亿元,增长442%。

自今年6月1日起,新疆率先进行石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由过去的从量定额征收改为从价定率征收。据有关人士透露,从稽征之日起到年底,仅石油和天然气可增加税收20亿元。新疆油气资源税改革后的增收效应已经初显。

资源税新政稳步推进

石油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资料显示,2009年新疆生产销售原油2300万吨、天然气210亿立方米,共征收油气资源税7.66亿元。新疆油气资源税新政执行以来,油田企业积极响应、认真配合,地税部门普遍反映:“征收顺利。”

新疆油气资源税改革共涉及11个地州市的33个县(市),以及中石油新疆油田、吐哈油田、塔里木油田公司、中石化西北分公司河南油田公司新疆分公司等5家油田企业。

据了解,新疆油气资源税新政,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5%。同时,对开采稠油、高凝油、高含硫天然气和三次采油的纳税人暂按综合减征率落实资源减税政策。

油气资源税新政实施后,塔里木油田严格执行国家资源税改政策,主动与地税局沟通,及时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汇报落实政策、资源税上缴等情况。据统计,今年6月至10月,塔里木油田上缴资源税665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7%。若按相同产油量和油价计算,2011年,塔里木油田预计缴纳资源税将比2009年全年增长400%。

据新疆油田公司财务人士透露:“油气资源税改革以来,新疆油田公司已累计缴纳6.86亿元,预计全年缴纳10.7亿元,大大高于2009年缴纳的2.2亿元。”

南北疆群众得了实惠

地处天山南麓的新疆拜城县,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年供气能力120亿立方米,投产后累计产量已达500亿立方米。实施油气资源税费改革,拜城成为直接受益地之一。

“油气资源税改革,给拜城县财政带来了一笔不小的财富。”提及油气资源税改革,县长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兴奋不已:拜城是个农业大县,2004年西气东输主气源地——克拉2气田投产后,县里60%以上的财政收入来源于天然气资源税。虽然,近几年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但由于资源税采取以量计征,县财政收入未见增加,一些民生工程也因缺少资金无法实施。

自6月1日石油天然气资源税开征以来,拜城县油气资源税收入达1.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多。拜城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资源税增收部分着重用于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时下在拜城县,一批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事已经付诸实施:提高“新农合”参合农牧民补贴标准和城乡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补助标准,为1.5万名6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农牧民发放养老金,对全县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为期半年的免费双语培训……已经启动的拜城镇奥依巴扎棚户区改造试点项目,投资1.2亿元,计划3年建成1432套廉租房和限价房。

正如自治区党校新疆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姬肃林所言:“伴随油气资源税改革,地方财力不断增加,将带动地方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各级政府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民生工程,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对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期待进一步“清费正税”

“油气资源税新政,直接造福当地百姓,有助于加快形成地方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干部冬梅说。

6至10月,阿克苏地区资源税所得比上年同期增长427%;著名的“油城”克拉玛依,截至10月底征收资源税3.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65亿元……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提供的测算报告显示,油气资源税改革每年可使新疆财政增收40亿至50亿元。

“增收部分将全部用于今年出台的统筹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水平等其他相关人员待遇,以及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津贴补贴发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明确决定。

新疆财政部门近期公布的信息显示,新疆前三季度用于民生的支出达639.3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包括新增资源税支出。

然而,有不少地县人士叹道:油气资源税新政对地县财政增量小于预期。“尽管按新的征收标准,油气资源税征收总额大幅提高,但是地方财政只能拿到25%,剩下的75%上缴自治区财政。”在他们看来,“资源税作为对资源开采地的一种补偿,25%的比例显然不能满足资源性城市转型所需的资金支持。”

一方面是新疆急需改善民生的需求,一方面是油气产地期盼对分配比例进行调整的呼声,如何平衡双方的关系,成为新疆各级政府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长期关注资源税的新疆地税研究人员先福军认为:“应尽快对石油、天然气资源性收费进行‘费改税’。”他说,中央提出率先对新疆资源税费改革,应包括对涉油(气)收费的改革,即:取消矿产资源补偿费,将其并入资源税,做到“清费正税”。只有将“费改税”在内的配套改革同步推开,才能实实在在地达到资源税费改革的目标定位。

新疆油气资源税改革已经迈出成功的一步,而要真正实现 “发展与保护并重”,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施行。据了解,199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山东威海干部签保证书承诺酒驾将自动辞职
国资委建议:法律风险应与负责人薪酬挂钩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