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社科院称楼市调控面临十大挑战 明年房价稳中有降
2010-12-09 09:2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1年《住房绿皮书》。绿皮书预测,明年住房市场继续调整,房价稳中有降。而社科院有关专家在会上指出,中国房地产调控目前面临十大挑战,并就此提出了相关措施及政策建议。

中国房地产调控面临十大挑战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在发布会上称,中国房地产调控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制度缺陷导致主体冲动,主体冲动导致市场失衡。这是房地产市场发展所面临的最深层的问题,就是制度问题。国家为了刺激经济的增长,有一个增长的冲动,地方政府炒买土地的冲动,金融体系信贷的冲动,开发企业全体建房的冲动。购房者不仅有消费的冲动,也有投机和投资的冲动。这些冲动会导致几个失衡,首先是供求结构的失衡,尽管供了很多,但是由于一些投机和投资的存在,总是跟不上现实的需求。在需求结构上也存在着失衡,投资者和投机者的需求挤压了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在供给领域,尤其在中低档房,甚至包括保障房的比例大大难以适应相应的需求,需求也存在失衡。

第二个挑战,中国宏观经济现在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动力不足,对房地产依赖严重,保增长和调房价存在两难。到明年宏观投资增长可能要放慢,,这不是短期能解决的,明年还会存在问题。同时,明年还同时存在着通货膨胀的压力,通货膨胀来临的时候为了保值会怎么办?可能又会导致去买房来保值,所以对房地产价格也带来压力和挑战。

第三个挑战,多种因素导致房价长期上涨的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土地资源稀缺的预期。2.中国城市化等因素;3.人民币升值预期;5.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增长;6.媒体炒作;7.预期管理缺乏。

第四个挑战,开发市场。房地产较高的行业毛利率,2009年毛利率50%以上,房地产进入门槛低,销售方式便于风险转嫁,大量企业向房地产转移。房地产企业这几年迅速增加,中国民营企业经济最发达的省是浙江省,在2009年百强企业排名中有70%都涉足了房地产。另外,许多跟房地产不相关的龙头企业、知名企业大量转入房地产领域。

第五个挑战,货币供应宽松导致房地产市场资金暴增,流动性充裕,货币供应收紧并不导致房地产市场锐减。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导致市场流动性充裕,开发商和购房人首先捕捉到信息开始入场成交,成交量的上升推动销售价格增长。对房地产市场是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像对一些中小企业那么严重。

第六个挑战,土地拍卖助推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因素没有解决,土地融资助长地价上涨。这个最基本的制度设计短期内还没出来,所以有时候还会出现一些推波助澜的现象。

第七个挑战,房地产已经调控很久了,这种紧缩的调控对市场行为各方的压力越来越大,即使不会出现停止,但是也会出现一些削减的情况。比如,地方政府难以承受、开发商难以承受、银行难以承受。另外,如果收紧了,经过一个周期以后会不会出现供给短缺?而在需求方面出现一个“十字”以后,到一定时期会不会有一个很强的增长?当然,这种调控对于中央政府也有一定压力。这是住房市场本身面临的很重要的问题,非常强的紧缩对各方都带来很大的压力。

第八个挑战,目前保障性住房是解决房地产市场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一箭双雕的措施,但是目前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没有保障。保障性住房体系没有建立,现在推出的公租房的目标、主体都非常不明确,所以保障房快速进展也有一定的问题。

第九个挑战,目前调控本身目标不明确,任务不具体,政策不连续,责任不落实,执行力有待加强。

最后,国际经济、全球金融、国际游资虎视眈眈对中国房地产的觊觎也是对房地产的重大挑战。

针对上述十大挑战,倪鹏飞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2011年和以后,调控的措施和政策建议有以下几点:

1.增加调控任务:确保稳健增长,防止通货膨胀,调整经济结构,提升经济质量,遏制资产价格上涨。要把资产价格问题作为调控的重要任务之一。

2.坚定调控的决心。现在各方和地方政府在博弈,有很多开发企业、投资者都在赌政府有没有决心、有没有意志。我们也存在着许多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调整房地产有效的条件和手段。中央国家,尤其是中央政府一定要加大调控的信心,坚定调控的决心。不动摇,不妥协、不松懈。

3.明确调控的目标:政策目标应该保证“投资持续增长,销售稳步增长,价格理性回归”。对于不同的城市可以确定出不同的指导性的价格上涨目标或者变化目标。比如对一些房价过高、增长过快的就不能涨,必须降。但是对一些情况相反的,可以有一定的涨幅,这个涨幅一定要控制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下。

4.稳定调控政策。有时候我们宽松的政策不是给消费者带来好处,而是给投资者、投机者带来好处,这都是由于政策不稳定、不具体、不细化导致的,所以就需要稳定政策。同时要对市场预期的变化给予及时的引导,尤其是针对市场的一些炒作和传言给予及时应对。我注意到今年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这点做的非常成功,市场上有些人曾经放出一些传言来,想在市场上炒作,有关部门及时做出了回应。

5.细化调控方案: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为实现调控目标,需要将调控对象进一步细化,通过对供给、需求、区域、时间和产品的细化管理达到调控的目的。

6.落实问责制度。实施目标管理,继续推进,实行目标责任制。

7.健全保障制度。大幅度增加保障性住房投资,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明确主体,落实责任。我们计划是500多亿但是现在增加多800亿,但是这个还是远远不够,我认为还要再这个基础上翻一番。只有这个幅度达到足够的量,才能真正对市场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一个是有利于解决民生问题,另一个也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中央如果拿出更多比例来,我想地方政府也能配套更多比例,形势会有很大改观。

8.建立长效机制。包括改革土地、金融、财政、开发等等。这有一个过度的过程,但是宜早不宜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施行。据了解,199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孩子的事”摆上高层案头 折射执政远见
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自相矛盾 被指缺乏调研数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