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我国汽车年销量超美国历史最高水平
2010-12-08 16:26: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有很大潜力。例如,东京目前每千人拥有小汽车600辆,欧盟15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580多辆,美国则高达千人拥有小汽车700多辆。而目前中国平均每千人拥有小汽车为50辆,只相当于美国上个世纪初的水平。不要说达到美国的水平,只要达到目前世界平均水平,即每千人拥有小汽车近150辆的水平,中国目前的汽车产销量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同时,政策的推动也是2009年和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突飞猛进的一个主要原因。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全球汽车市场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甚至一些大型跨国汽车巨头破产、重组。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刺激国内经济,国家拿出4万亿元资金推出了经济振兴计划,汽车产业成为其中重要一项。购置税减免以及相关补贴等优惠政策的出台,使国内汽车销售不但没有减退,而且达到一个历史新高。

另外,2011年购置税减免政策将到期,很多消费者担心优惠政策将取消,因此在年底前扎堆购车。而目前传得沸沸扬扬的北京将限车、限牌的传言也使得很多消费者“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提前进行了自己的购车计划。

买起来容易 用起来难

汽车的高速增长让中国快步进入了汽车社会,而这种高速增长也带来了经济和社会问题,其中能源短缺、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已成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增长的三大制约因素。

小汽车所带来的问题,从它被消费者购买那一刻起就已经产生了。面对汽车销售的高增长,乃至业界对今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更加乐观的预测,都忽略的一个问题,就是小汽车不是买完就完了,更多的问题是集中在它的使用过程中,而这一过程必然摆脱不了这样三个问题:一是我国“人多地少”,无法容纳这么多汽车;二是中国没有足够石油,来为这么多汽车提供燃料;三是城市环境容量十分有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答: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的目标,并为此做了不懈的努力。答: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半岛无核化,也在为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作出不懈努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