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市出台12条措施稳定物价保障供应
2010-12-08 15:29:03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昨天(7日)从市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稳定消费价格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北京市出台12条措施稳定物价,保障供应。

本市昨天发布《关于切实做好稳定消费价格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出台12项具体措施: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产品自给能力;强化区域合作,保障农产品货源供应;优化市场流通渠道,降低流通环节成本;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经营者负担;强化能源运行调度,做好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完善政府储备,增强保障市场供应物资基础;完善绿色通道政策,畅通运输分流渠道;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制定各项应急预案;落实价格补贴政策,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建立价格信息发布制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发挥协调机制优势,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北京市将尽快启动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重点加强自给率、控制率、安全合格率及应急保障能力的建设。确保“十二五”末北京市蔬菜总面积达到70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450万吨。

为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畅通,今年前11个月,北京市共计免收252.9万辆车次的通行费1.01亿元。在55个县级以上公路进京路口设置绿色通道引导标志,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进出京的所有高速公路均设有绿色通道,可优先免费通行。

【措施亮点】

1 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产品自给能力

“十二五”末全市蔬菜面积达到7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35万亩;逐步建立基本菜田保有量制度,提高主要产品的自给率;大力扶持规模化、集约化农业生产。

2 强化区域合作,保障农产品货源供应

大力发展多元化区域合作模式,建立密切牢固的供应保障纽带;发挥大型龙头企业、大型批发市场的基础作用,提升主要产品的控制率;进一步保障化肥生产供应。

3 优化市场流通渠道,降低流通环节成本

增加零售网点,增强区域供应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和“农餐对接”,减少流通环节;进一步规范和降低摊位费、进场费,坚决遏制流通环节成本的不合理上涨。

4 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经营者负担

减免计量检定费、消毒免疫费等3类7项,切实减轻农贸市场经营者、农副产品经营者负担。

5 强化能源运行调度,做好煤电油气运协调工作

加大煤炭资源落实力度,增强运力保障能力,确保首都能源和经济运行平稳。

6 完善政府储备,增强保障市场供应物资基础

保持地方储备粮油的投放力度,落实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制度;不断完善生活必需品的政府储备制度,保证生活必需品应急投放网点状态良好;加快研究鼓励商业企业临时增加库存的扶持政策。

7 完善绿色通道政策,畅通运输分流渠道

对少量混装其他农产品以及超载幅度在合理计量误差范围内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比照整车合法装载车辆执行绿色通道政策;对进入城市中心区的货运车辆进行规范,并加快推进货物运输“绿色车队”建设,切实解决蔬菜等配送车辆进城难问题。

8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规范农产品经营和深加工秩序;严厉打击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专项价格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恶性炒作事件。

9 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制定各项应急预案

坚持“日监测、日报送”制度;完善和制定生产、交通、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应急预案;做好价格临时干预的准备工作。

10 落实价格补贴政策,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

发放城乡低保家庭临时生活补贴;建立完善社会保障相关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对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及特困学生给予补贴;把握好政府价格改革的时机、节奏和力度。

11 建立价格信息发布制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及时向社会发布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定期主动公布市场价格信息,稳定社会心理预期。

12 发挥协调机制优势,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由市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专门负责本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保障工作。各区县分别制定本区县的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属地责任。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孟为)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答: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的目标,并为此做了不懈的努力。答: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半岛无核化,也在为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作出不懈努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