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南>湖南新闻
长沙暂未发现假蜂胶 记者探秘制作全过程
2010-12-08 10:48: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长沙暂未发现假蜂胶 记者探秘制作全过程

知蜂堂工作人员对蜂胶进行第一道检测。

央视曝光“树胶”制成假蜂胶等蜂产品行业潜规则,市民对蜂胶产品消费信心广泛受挫。

记者在长沙街头调查,蜂胶价格、黄酮含量标注乱象纷呈。

到底有没有办法鉴别真假蜂胶,真正的蜂胶是怎样制成的?面对四处横行的假胶,蜂胶行业又该如何突围?

【调查】

长沙暂未发现央视曝光“假胶”

12月1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药店和超市蜂蜜柜台,受“树胶”事件影响,大都长时间无人问津。

记者调查的蜂胶产品生产中,执行的都是“Q”字头的企业标准。在一般超市和药店,蜂胶价格为85元至138元不等,产地多为山东、浙江。而在专卖店,蜂胶产品大都在200元至400多元之间。

总黄酮是国家检测蜂胶重要指标,国标为每100克蜂胶含黄酮1.5克。为吸引顾客,有销售员称其产品含黄酮达“6千至1万”。但记者仔细一看,黄酮含量换算单位实为毫克。

记者调查中暂未发现央视曝光的假蜂胶。在开福区福城路一家药店工作人员透露,她们以前进过央视曝光中的浙江“全金”蜂胶产品,但不好卖,现在不进那边货了。

【体验】

查兴奋剂用的也是这种设备

到底什么才是好的蜂胶、真蜂胶又是怎样炼成的?12月2日,记者探访国内蜂胶巨头北京知蜂堂蜂胶制作全过程。

12月2日,北京气温已近零摄氏度,在昌平区知蜂堂储存库里,常年储存着160吨天然蜂胶原料,占全国原胶产量一半以上。

“我们是用查运动员兴奋剂、三聚氰胺的技术来鉴别假蜂胶。”知蜂堂产品研发和质量控制室负责人黄冀东介绍。

记者换过两套工作服、经过多重消毒程序进入产品研发和质量控制室。里面有价值数百万元的两台设备,一台是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用于检测蜂胶中铅、汞等重金属以及微量元素检测。另一台是高效液相色谱仪,能同时分离测定9种黄酮成分,假蜂胶一测就“露馅”。

“这是目前鉴别蜂胶真假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查运动员兴奋剂用的就是这种机器,只是型号不一样。”黄冀东说,可惜这种检测方法目前未上升到蜂胶国家检测标准。

对话

“规范市场才是行业出路”

记者:您以前知道用“树胶”造假吗?作为蜂胶龙头企业之一,知蜂堂是如何应对的呢?

知蜂堂董事长李育强(以下简称李):其实早在2004年,我们就发现这一现象,还发现过在蜂胶中添加麦芽糖、真胶假胶混在一起提纯等现象。面对横行的“假胶”,我们不断发声“打假”,但收效甚微。我们只能选择坚守自己的良心,确保自己生产的每一粒蜂胶都经得起考验,等待市场规范的那一天。

记者:您认为蜂胶造假潜规则为何存在10年之久?

李:蜂胶这个行业太小,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加上“国家检测标准”已慢慢过时,造成蜂产品生产混乱。例如,国家标准检测的重点是蜂胶总黄酮含量。但是,黄酮含量很容易造假,加入芦丁等一些物质就可随意控制黄酮含量,所以并不是黄酮含量越高越好。

记者:外界普遍认为,在蜂胶中添加芦丁,如同在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让蜂胶这个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你怎么看待这一事件?

李:虽然芦丁的危害不同于三聚氰胺,但它同样让蜂胶遭遇消费者信任危机。但危机与机遇是并存的。这次央视曝光“树胶”,是整个蜂胶行业涅槃的机会。那些造假、不规范的企业将被市场淘汰,重质量和品牌的蜂胶企业将赢得消费者和市场。

记者:您认为该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止这样的造假现象,让整个蜂胶行业得到消费者信心?

李:首先,要靠企业的自律。企业的长期发展必须靠产品质量取胜。

另外,有关部门需修改和提高蜂胶检测标准,增加蜂胶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制定统一的蜂胶行业标准。以制度规范市场、保障质量,才是蜂胶企业乃至整个蜂胶行业重拾消费者信心的出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施行。据了解,199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详细
点击排行
  三亚18名党员干部盖“黑楼”被查 批准逮捕8人
河北:进城定居六个月以上或买房可免费落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