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云南>云南新闻
天寒地冻添衣忙 动物御寒各有方
2010-12-08 09:01:0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寒流伴着降雨袭来,让春城市民一夜间纷纷换上厚厚的冬衣。生活在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们在这样寒冷的冬天里如何御寒呢?记者昨日在云南野生动物园了解到,工作人员已经调动了多种保温加热装置,为怕冷的动物们营造温暖舒适的生活环境。

长颈鹿颀颀就是重点保护对象。由于长颈鹿个子特别高,而且从来都是站着睡觉,所以长颈鹿馆舍非常大。用一般的电暖器、空调、小太阳等取暖设备基本无效。除了馆舍地面铺了一层厚厚的干稻草,野生动物园安排了专人负责给它生“炭火盆”,以保证馆内温度保持在16℃以上。“如果温度过低,长颈鹿易患感冒、关节炎等疾病。”动物管理部的唐阳春经理介绍说,“为避免煤气中毒,还特别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

来自于非洲马达加斯加的“贵客”——安哥洛卡象龟,经受不起风寒。在它们的生活区,上有暖风机对循环空气加热,下有地热管道升高地温,享受着“五星级”待遇。来自南美热带雨林的“巨嘴鸟”——鵎鵼在寒冷季节需要吃更多的坚果,管理员除了在馆舍内加温和保暖方面做好布置,在饲料配方上也下足功夫:增加富含营养和能量的精饲料成分。

相比起来,环尾狐猴馆的取暖比较容易。“像今天这样的气温,我们会将馆内的小太阳(电取暖灯)保持24小时打开状态。”唐经理介绍说。此外还安排饲养员每天用清水给它们打扫房间,这是为防止冬季生病,保持干净卫生。

“卡拉”守着“小太阳”为伴。在这样的天气里,黑猩猩“卡拉”可以整天呆在自己的房间里不出来。但是饲养员却每天努力地动员它做运动恢复性训练。由于刚刚病愈,保健医生要求饲养员陪着卡拉每天坚持2小时的康复运动。可活动才结束,它就忙不迭地钻回自己的被窝里,煨着“小太阳”,看上去非常惬意。

据了解,入冬前云南野生动物园就早早准备好60多台小太阳,10台空调、800多公斤的木炭和整整2卡车干草,为动物安全过冬保温做好了准备。“准备的比较周全,因而可以从容应对”唐经理说,“外界温度过低,为了动物健康安全考虑,可能无法展出,这一点希望各位游客朋友们理解。”

据了解,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红毛猩猩、黑猩猩、长颈鹿等无法展出。其他的大部分动物则不受影响,可以正常与游客朋友见面。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记者 李映青 通讯员 李亚杰)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