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南>湖南新闻
长沙整治“好色”建筑 首例色彩管理案结案
2010-12-07 10:53: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长沙整治“好色”建筑 首例色彩管理案结案

8月,韶山南路的“巧筑天工”,该店原外墙立面为鲜橙色。

长沙整治“好色”建筑 首例色彩管理案结案

12月6日,韶山南路,换色后的“巧筑天工”。

不知您注意到没有,长沙著名的王府井百货外墙立面颜色正在改造:由蓝色改造成淡黄色。今年共有十余栋外墙颜色有问题的建筑移交至城管部门,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提醒您,今后新店装修可别乱粉外墙,最好先去规划部门申报再动手。

【案例】

艳丽外墙颜色违章

近日,长沙韶山路上的“巧筑天工”和“辣的叫”餐饮友谊路店两处外墙立面,因为太“好色”,被城管部门责令整改。

为了吸引顾客眼球,今年8月份,“巧筑天工”邀请了品牌设计师对房外立面进行了设计,墙面颜色定为橘红色。可是,开张才几天,店面负责人就接到城管部门的通知:违章了。

位于韶山南路的“巧筑天工”是一栋三层建筑,在二三层的外墙,由合成材料铺设,颇具个性。目前墙面已由最初的橘红色改为淡黄色,与周围其他建筑物风格近似。“我们进行了重新设计,并报规划部门,审批通过后再整改,前后花了两个月时间。”该店负责人说,“我们是经营原创手工艺品的,所以原来装修时选择了打眼的橘色,对色彩管理的规定并不知情,更没想到违章了。”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罗浩说,今年9月,接到长沙数字化城管信息员的举报信息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了“巧筑天工”现场。 “对建筑外墙立面和招牌进行颜色管理,对很多长沙人来说是个新鲜事,我们执法也非常慎重。”该大队先后与长沙市、天心区两级规划部门沟通,并制定了整改方案,将执法背景、条款等列举清楚。

整改到位后,并未对“巧筑天工”进行现金处罚,长沙首例色彩管理案件正式结案。

【提醒】

外墙装修前记得报批

今年,规划部门已移交十余栋“好色”建筑至城管部门,目前已整改到位八九栋,“没有整改的主要是特困企业,或好几家单位在一起的、责任划分不明的建筑,整改遇到了难题。”

外墙装修前应注意什么呢?长沙市城管局执法监督处处长彭建波介绍,首先,对已建好的建筑物,需进行外墙装修、改变立面颜色的,须到规划部门报批;对于已建好的、但是立面颜色跟规划不符合的,由城管进行执法。

根据2009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长沙市建筑色彩管理规定》,新建建筑项目和主、次干道(26米及以上路幅宽度)两侧50米以内的改建、扩建建筑及附属设施和已建建筑及附属设施的外立面改造、装饰的色彩应当符合长沙市建筑色彩控制技术导则的规定。道路、设施小品、广告及影响城市景观环境营造要素的色彩应与建筑色彩相协调。

【解读】

色彩管理并非强调“清一色”

《长沙市建筑色彩管理规定》提出,长沙城市主色调为暖色系的红橙色调。“类似驼色、米色、灰色等去掉了艳度的红橙色系。”城管工作人员介绍。

那么,把长沙城市色彩规划为红橙色调,会不会使我们这个城市给人感觉色彩太单调,缺乏变化?

《长沙市建筑色彩管理规定》建立了一个色彩控制体系,“色谱所包含可使用的色彩是非常丰富的,比如其中的建筑色彩推荐总色谱就有100色。”彭建波说,对于特殊的建筑物外形设计需要使用控制色彩以外的色彩,是可以根据实情做调整的。

彭建波告诉记者,今年年底,长沙市将出台一项跟“城市建筑颜色”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涉及对建筑立面颜色如何管理、对不符合规划的建筑立面颜色如何执法等。

互动

外墙的色彩管理前期审批工作由规划部门负责,市民可拨打0731—88666727进行咨询。

市民若发现店面色彩不符合规范的,可以向城管110举报,举报电话:0731—886651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施行。据了解,199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 详细
点击排行
  三亚18名党员干部盖“黑楼”被查 批准逮捕8人
河北:进城定居六个月以上或买房可免费落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