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职工年终福利现状调查:垄断国企年终奖3万以上
2010-12-06 16:58:41      来源:山西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5 没有享受过年终奖

主要行业:私企、餐饮娱乐等服务业

“我们单位从来就没发过什么年终奖,即使员工的绩效,有时候都难以兑现。”王鑫进入餐饮行业也有10年了,从一名普通的传菜工到今天的国家二级厨师,王鑫只记得自己10年来在不停地应聘、不停地换工作,却没有一家饭店给自己发过年终奖。有时候,一些饭店为了留住员工,还经常采取扣压月底工资的办法,“真叫人寒心。”

李斌的情况和王鑫相比也好不到哪去,听起来甚至让人有些郁闷。李斌介绍,自己所在的公司主要做保健品销售,员工没有底薪,每月的收入就看自己卖了多少产品。“业绩好的,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而业绩不佳的员工很可能只有几百元。”

至于年终奖,李斌坦言更是从来没发过,印象中有一年老板大发善心,将库存积压的几百盒保健品发给员工做福利。老板还“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希望每人有一个好的身体。此话一出,员工中一片哗然。李斌说,公司销售的保健品以中老年人为目标群体,主要是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按市场价算下来每人也就300元,但如果按出厂价计算,只有百十元。“最要命的是这批保健品距有效期还有三个月,谁能天天靠吃保健品生活。”李斌越说越气,他表示,现在自己已经离开了原来的公司,跳槽到一家制药企业工作。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没有年终奖的单位员工心态都比较平实,对于其他单位成千上万的奖金,他们已不再奢望。“谁让自己没有进入一个好的单位呢。”一位在私企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其实单位在年终福利上不一定花很多钱,哪怕是一句问候,一个卡片,一次例行体检,都会让人觉得很温馨,有意义。”

6 年终奖理财指南

金额:1万元以内

分析:几千元到一万元的年终奖金可能一不小心就花光了,需要精打细算,做到投资、保障、消费三不误。

规划:年终奖40%的比例投向基金,其中设置每个月400元基金定投,除第一个月投资外,其余直接购买好的基金公司的明星产品,之后每个月按需要投入的金额赎回即可。

保险是绝不能忽视的投资,首先买重疾险和意外险,一般意外保险100元就可以购买1万元保额,重疾险300元左右购买1万元保额,可以多买几份。

保险和投资之外的钱就可以用来办年货了。

金额:2-5万元

分析:这部分年终奖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用来做理财、子女教育和旅游规划已经足够。

规划:可以考虑银保理财产品,比如孩子2岁,做一个10年期教育规划,每年投入2万元,连续投5年,到孩子12岁以后就有10万元以上用于教育金储备。

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不同,拿出1-2万进行基金、股票等高风险投资。

保险方面用1万元做一个储蓄保险规划,可以用于养老。此外,意外保险和重疾险投入可以在1万元以内年终奖的基础上扩大一倍。

如果还有剩余,可以用于旅游规划,犒劳一下忙碌了一年的自己和家人。

此外,如果不考虑子女教育金储备的家庭可以用于提前还贷,省下的贷款利息就是自己的收益。

金额:5-10万元

分析: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适当提高风险投资比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资料图:12月5日,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甘肃兰州举行。”  资料图:12月5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会上作报告。中央宣讲团5日上午在福建举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吸引了各界2000多人参加。>>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江苏、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