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买房是一个疯狂的决定
2010-12-02 16:51: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从两成首付比例变成三成,对于规则的制定者或许只是一个数字,但买房人确是真金实银的投入,许多人被抽干了,但接受的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房子。而退定却无异于与虎谋皮。

买房生变

9月29日上午,太阳光很耀眼。从售楼处交完定金出来,小云没有喜悦,却感觉到一种被抽干后的冲动。即将到来的压力,让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买房就是一个疯狂的决定,公积金拿不出来,我们只能用从亲戚朋友手中东拼西凑借的钱交首付,一套房子不仅掏空所有积蓄,还让我们负债累累。”小云说她和老公只要一想到还贷开始后,他们工作都不能有任何闪失,就高兴不起来。

但为买上自己喜欢的一套房子,小云决定豁出去,只是一直在售楼处的小云并不知道,就在她签订购房合同的当天,楼市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她的买房之旅因此变得无比坎坷。

9月30日,看到各个网站上关于楼市调控的头条新闻,小云蒙了,她怎么也想不到来得那么巧,就在楼盘开盘的当天出台调控新政。

政策规定,居民购房的首付款比例将全面调高至三成。这个消息对于已经捉襟见肘的小云,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她不得不因此多支付一成首付,而这是一个“她认为不吃不喝只灌西北风也凑不出的一成房款。”

网上大量查询后,她发现依据之前的经验,即时生效的政策出台后,开发商一般都会从政策出台当天执行。

“当天出台的政策,开发商却没有告知。”小云非常气愤,但也只能接受现状。

此后的十一长假,她和老公天天打电话咨询,跑售楼处,得到的却是一个又一个不好的消息。开发商让她等着,说细则还没有出来,但小云却发现等不起,考虑再三后,决定向开发商递交退房申请。

无奈选择

即便事隔2个月,再向记者说起这段经历,小云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气愤。她说自己那段时间特别无助,能想到的最好结局是开发商退定金。

但交钱容易取钱难,一个星期后,售楼处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小云提交给开发商的定金退款申请没被批准。

迫于无奈的小云想到其它两种折中的办法,退回80%定金,或是改换小户型。然而开发商却给出第三个选择,多付十万,购买管道层的房子。

“Loft的管道层比普通楼层使用面积少,而且不适合孩子住,我们根本没有考虑过。”小云还在犹豫,10月26日却突然接到开发商催签约的函。

小云决定诉诸法律,接下来的日子她开始不停地咨询律师,但结果却让她失望透顶。几乎所有的律师均表示,从协议上看,所有条款完全有利于开发商,一条不可抗力就可以让他们输掉官司,如果小云坚持打官司,胜算只有50%。

“我做好了上战场的准备,却发现手里根本就没有武器!我们挥着空空的双手试图从对手嘴里抢出本属于我们的东西,结果发现人家早就吞下去了,你伸手去抢,它只会张大嘴巴咬你。”无助的小云除了气愤外,并没有其它选择,她只能接受开发商的要求。

小云说老公要打官司,但她这次却再也倔强不起来。“十万的定金如果打官司输了,就白白打了水漂,那是我们将尽一年的积蓄,我不想也更不愿意去为了十万块钱去搏。”

此时,预期房价下跌的声音日益响亮,购房贷款利率的折扣也从七折涨回八五折,随之而来的还有此起彼伏的楼市唱空声,人们都说这不是买房的好时机。但小云已经顾及不上,她说,不管怎么样房子已经买了,涨跌已经与己无关。

“我们既不能享受政府的保障性住房,也不可能像一些有钱人一样一掷千金地买房,既然迟早都要买,那就认了吧。”小云无奈地说,老百姓买房都不容易。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2月1日在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意见,把解决“入园难”作为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重点任务和突破口,加强领导,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开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市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代表等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详细
点击排行
  明年个税起征点有望调高?
国务院批复同意: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