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非洲光明行”在津巴布韦施行复明手术
2010-11-29 14:08:38      来源:中国日报 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非洲光明行”在津巴布韦施行复明手术
“非洲光明行”到达津巴布韦

“非洲光明行”在津巴布韦施行复明手术
“非洲光明行”受到热烈欢迎

“非洲光明行”在津巴布韦施行复明手术
海航集团代表在医院看望白内障患者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4日高度评价中国“非洲光明行”医疗队为津巴布韦盲人免费施行复明手术的行为,认为中国医生的善举将对津巴布韦实现自己的防盲计划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穆加贝在哈拉雷郊区奇通圭扎中心医院举行的“中津友好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上说,中国眼科专家不仅治好了当地病人,使数百人摆脱失明的痛苦,还给津巴布韦带来先进的白内障切除技术和设备,这对提高当地眼外科手术技术水平和工作效率非常重要,将给津巴布韦的防盲治盲工作带来长效促进作用。

他说,津巴布韦自1980年独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努力建立世界一流的医疗卫生设施,培养出了世界一流的医护人员。但是,据统计,津巴布韦总共有12万人因白内障致盲,可是国内目前只有20名眼科医生,每年大约只能实施5000例复明手术,与实际需要的1.5万例差距很大。因此,他希望中国政府和民间能够积极关注津巴布韦2020年彻底扫除盲患的计划,派遣更多医护人员支援津巴布韦。

穆加贝总统在讲话中还特别感谢安徽外经建设有限公司和海南航空公司出资数百万人民币支持这次“非洲光明行”活动。他认为,这是津中两国亲密友好和健康稳固关系的又一个有力见证。

他说,津中两国友好关系由来已久。在津巴布韦人民的独立解放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人民从技术、物资和道义上给予大力支持,使津巴布韦人民彻底摆脱外国殖民统治。独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继续支持津巴布韦的经济建设,造福于津巴布韦普通百姓。津巴布韦在国防、运输、能源、通信、医疗卫生和农业等许多领域大大受益于两国的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特别是在中国的帮助下,津巴布韦成功实现了农业机械化计划。

启动仪式前,穆加贝走进手术室看望正在进行手术的中国医生。他说:“中国医生的精湛技术和吃苦耐劳精神十分令人感动。我代表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感谢你们。”

穆加贝总统在手术室为来自东部边境小镇的津巴布韦老妇齐加友揭开纱布。这位已记不得自己年龄的妇女发现自己又能看见东西后,激动地大叫起来:“你是穆加贝,我在很久以前见过你。”她失明已7年了,现在想立刻回家乡看看不曾“见过”的孙子和久未“谋面”的亲人。她兴奋地说:“我太高兴了,我又能看见了。” 津巴布韦政府十几位部长级高官和医疗卫生部门的代表以及驻津外国使节、华人华侨代表近千人出席启动仪式。中国驻津大使忻顺康,“非洲光明行”活动负责人、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等人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津方代表向中国医疗队颁发了锦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一场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中高层领导干部的行动正在中国各地陆续展开,涉及地域范围之大、岗位职务之多,是以前未曾有过的。>> 详细
点击排行
  上海房管局原副局长落马 数名地产商逃往国外
中国大范围公开选拔中高层领导干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