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上海房管局原副局长落马 数名地产商逃往国外
2010-12-03 16:38:57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1月17日,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立案侦查的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陶校兴涉嫌受贿犯罪一案,经上海市检察院审查决定,对陶校兴执行逮捕强制措施。

然而,此案所带来的余波仍在持续。在他被批捕后的一个星期,前松江区区长助理钱智春也因涉嫌向其行贿而被控制。同时,已有数名地产商因为陶校兴案远走国外。

祸起“楼倒倒”莲花河畔

陶校兴算得上是上海房屋土地资源系统“不倒翁”式的人物。

2006年上海社保基金案(简称“社保案”)案发后,面对跟自己交往频繁的上司殷国元、下属朱文锦被双双判刑的局面,他尽管跟陈良宇关系密切,还曾在松江建别墅供陈良宇享受,但在交出掌管土地大权后,涉险过关。

此后几年,他虽偶尔会被约谈,但一直无恙。

房产系统内部的人士透露,不少人一度以为他会安然退休,但没想到在59岁时终于出事。

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所公布的案情,初步查明,陶校兴涉嫌利用土地审批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多家公司或个人的财物,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根据案情描述不难发现,陶主要犯罪事实为“受贿”。

但政府系统内部盛传,他的落马与去年发生在上海闵行梅陇镇的倒楼事件及梅陇系列案相关。

2009年6月27日,在建的“莲花河畔景苑”7号楼整体倒塌,造成一名正在作业的工人死亡。今年4月21日,项目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梅都地产)两位大股东——张志琴、阙敬德,终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一位接近纪委的人士并不否认陶校兴跟“莲花河畔”有关,但他表示,从2005年开始,就已经有人举报陶校兴。而据房管局内部会议通报,陶校兴主要是被调查利用职权将上海市配套房建设项目工程“打包给其亲戚名下的公司操作”。

外逃的“上海县”房产商

到目前,房管局依然只有陶校兴一人被查,但这并不意味着陶校兴案就此结束。

从目前看来,许多从上海县(现在闵行区)出去的房产商都有可能受此波及。在陶校兴“双规”消息传出后,至少4名有原上海县背景的地产商“失踪”,去向是澳洲和加拿大。

这些地产商避走国外的原因,都是他们或多或少跟同是上海县出身的陶校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陶校兴在梅陇乡、松江县任职期间,恰是上海房地产业起步之时。受地产开发的影响,这两县的乡镇和村落,顺势纷纷成立了各种集体制房地产公司,由干部担任公司领导。

十年后,这些当年成立的集体制房产公司,大多数都经历了改制,而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则在改制中,变为了地产商。

同是梅陇出身的关系,让他们跟当时手握土地大权的陶校兴自然关系更加密切。

比如在11月因涉嫌向陶校兴行贿而被捕的前松江区区长助理钱智春,就是华丽转身为地产商的官员之一。钱智春曾担任过松江团县委常委、五里塘乡党委委员、县委宣传部宣传员、车墩镇党委副书记,后任新桥镇镇长、党委书记,松江县县委常委。后来担任松江工业区管委会主任、书记。

陶校兴案爆发后,钱智春曾经避走自己家人所在的新加坡。后觉得无事,于是回国。钱智春被指向陶校兴行贿包括“环岛翡翠湾”一套千万元左右的别墅,而最新的消息是,陶校兴除了这套别墅外,手中一共握有29套房屋,受贿600万元。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一场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中高层领导干部的行动正在中国各地陆续展开,涉及地域范围之大、岗位职务之多,是以前未曾有过的。>>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大范围公开选拔中高层领导干部
最高法就中国法院卡通形象征集民众意见(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