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邕市民呼吁公交车"戒烟" 环保局将整治车尾气
2010-11-25 15:24:37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1月22日,市民吴先生骑摩托车经过南宁市东葛路时,跟在一辆76路公交车后面。突然公交车一加油,“噗”的一声一大团黑烟喷了出来,吓得吴先生赶紧捂住鼻子。对于公交车冒黑烟一事,苏先生也有话说,南宁市区有不少街道较为狭窄,庞大的公交车一过,车尾吐出的黑烟便笼罩了整条街道,呛鼻的气味让人十分难受。对此,众多市民要求冒黑烟的公交车“戒烟”。

11月24日,记者从南宁市环保局了解到,该局一直都在做机动车尾气整治的工作,并将为此专门成立一个部门。

现场目击

地点:广西大学正门对面的公交车站

视觉冲击:半小时见到26辆公交车“喷烟”

11月24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了广西大学正门对面的公交车站。刚一落脚,记者就看到一辆24路公交车伴随浓浓的黑烟驶来,公交车刚一到站,黑色的烟雾弥散到记者身旁,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周围候车的学生们纷纷用手捂住了鼻子。

之后,记者在该公交车站待了半个小时,共看到26辆(24路、46路、605路、207路、10路、46路、804路、33路、10路、707路、76路、10路、216路、24路、10路、43路、207路、33路、66路、207路、76路、24路、10路、33路、24路、46路)到站停靠的公交车车尾冒着黑烟,其中6辆车(24路2辆,76路、216路、10路、46路各一辆)的车尾冒出的黑烟特别浓密,黑烟弥散到公车站周围,而8辆公交车(10路3辆,46路、33路、804路、76路、707路各一辆)则只是在启动时会冒出一阵浓烟。记者观察后发现,大部分冒黑烟的公交车排气管周围都已被烟熏黑,甚至连公交车后面的宣传广告都已泛黑。地点:明秀北湖路口

视觉冲击:黑烟尾巴拖了10余米

11月24日中午1时10分许,记者根据市民投诉来到了606路公交车途经的友爱中华路口公交站台。大约10分钟后,一辆606路公交车拖着长长的黑烟尾巴驶来,站台里不上该路车的市民赶紧背转身躲开。记者看到,该辆公交车尾部已被烟熏黑,而公交车启动离开时,又是一路黑烟尾随。记者目测了该辆606路尾部残留的黑烟,长约10米。

市民感言:

那浓烟让人受不了

“味道特别难闻,捂住鼻子都抵挡不了黑烟袭击,闻过之后会很反胃。”在广西大学正门对面的公交站台候车的广西大学学生小李对记者说。

广西大学的另一名学生小刘抱怨说,公交车喷出的这种黑烟有毒,吸多了对身体造成伤害,“我们还常被黑烟弄得看不清周围,如果后面又有公交车进站就太危险了。”小刘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公交车站台等车的市民王女士。王女士是居住友爱中华路口附近的居民,经常乘公交车出行。当记者提到606路公交车排放的浓烟时,王女士即直呼“受不了”。“其他线路的公交车还好,606路公交车很烂,人又多,我坐过两次,车上也有很刺鼻的气味,我经常要在友爱中华路口的公交站台等车,每次看到这车冒烟驶来我都唯恐避之不及。”王女士说。

追根问底

诸多原因导致公交车冒黑烟

11月2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安吉大道的南宁市公交总公司二公司。对于公交车在路上排放大量黑烟一事,该公司一名修车师傅解释说,公交车车尾冒黑烟主要是发动机不合格造成的。“发动机不好的话柴油在里面就不能充分燃烧,通过排气管就变成黑烟释放出来了。”据该修车师傅透露,车尾冒黑烟的公交车大部分是使用国Ⅱ标准的发动机,如果用的是国Ⅲ标准的发动机,排放尾气就相对比较少,目前,在二公司尚有65辆公交车使用的是国Ⅱ标准的发动机。“当然,司机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有些司机一脚油门踩到底自然很容易冒黑烟了。”该修车师傅说。

而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杨老师告诉记者,汽车排放污染物,主要是指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四种有害成分,人们能看到的汽车排放污染就是颗粒物(即炭烟)污染,俗称“冒黑烟”,其它三种污染一般不为人们所察觉。目前公交车中“冒黑烟”的车辆主要是柴油车,这是柴油车的技术特性所引起的,而排放颗粒物的数量主要取决于柴油机的生产技术水平、燃油、维护保养和驾驶操作四个方面。

“当然,公交车的负荷量大小也是影响公交车冒黑烟大小的原因之一。”杨老师补充说。

部门说法

公交公司: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1月24日下午,记者就市民反映公交车冒浓烟的问题采访了南宁市三大公交车公司。南宁市诚运鑫公交公司稽查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确实有公交车在路上排放黑烟,他们公司也有公交车在内。他们一直都在严抓这方面的治理工作。

南宁市白马公交公司运营部的一名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公交公司的公交车使用时间不长,长时间冒浓烟的可能性不大。但既然有市民反映,他们公司肯定会派人去查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南宁市公交车总公司二公司则向记者表示,他们公司的公交车出站时,都会有技术人员在站门口查看,如果有公交车冒浓烟,公交车公司肯定是不允许出站的。“其实很多公交车短时间冒浓烟是由于驾驶员驾驶不当引起的。”

环保局:

将成立部门整治机动车尾气排放

对于公交车尾部冒浓烟一事,南宁市环保局有何良策?11月24日,南宁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环保局一直都在做机动车尾气整治的工作,以后还将为其专门成立一个部门,全面管理机动车尾气排放。

对于公交车冒浓烟问题,市民可通过拨打环保热线12369、市长热线12345或者到市环保局举报,举报时附上“冒黑烟”公交车的证据。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一场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中高层领导干部的行动正在中国各地陆续展开,涉及地域范围之大、岗位职务之多,是以前未曾有过的。>> 详细
点击排行
  上海房管局原副局长落马 数名地产商逃往国外
中国大范围公开选拔中高层领导干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