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食糖价格十天跌千余元 暴跌释放3大经济信号(图)
2010-11-24 17:11: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食糖价格十天跌千余元 暴跌释放3大经济信号(图)

进入11月下旬以来,一路飙升的食糖价格迅速掉头向下,从每吨逼近8000元的历史新高,迅速回落到每吨6300元至6500元。(资料图片)

进入11月下旬以来,一路飙升的食糖价格迅速掉头向下,从每吨逼近8000元的历史新高,迅速回落到每吨6300元至6500元。在短短10多天时间里每吨下跌了1000多元。这让曾经一度预测糖价将飙升到每吨9000元的部分业内人士高呼“糖高宗”已成真正的“糖玄宗”。

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糖价暴跌释放的三大经济信号,值得深入思考。

——糖价暴跌源于过度炒作。

从长期规律上看,从2006年开始,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作为全国主产区的广西,产糖企业的成本价格应该在每吨3200元左右;即使加上物价上涨因素,产糖企业的成本价格也不会超过每吨3600元。这意味着前期过度炒作,报价一度高达每吨8000元的食糖价格,肯定会面临着严重的“空头压力”。过度炒作之后,必然会带来价格“蹦极”走势。

——糖价暴跌与货币流动性密切相关。

此轮糖价上涨的核心因素,在于对农产品价格强烈的“上涨预期”。今年以来,从“蒜你狠”“豆你玩”直到“姜你军”“不蛋定”,农副产品价格普遍经历了一轮快速的飙升势头。但在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后,这些农副产品的价格就纷纷下跌。这表明,违背经济规律的盲目跟风炒作,肯定会得不偿失。

——糖价暴跌将引导整个产业链做大做强。

中央政府通过稳定物价的16条措施,以及此前通过国储糖抛售、遏制通胀等一系列做法,有可能将包括食糖在内,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价成功调控。调控必然会引导整个食糖价格趋于稳定,并从深层意义上推动整个食糖体系从原来单纯地依靠产销、供需平衡,进一步扩大到依据全球市场进行趋势研判,提升作为全球食糖产销大国在全球食糖购销体系中的“话语权”。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解振华介绍,现在已经在天津、北京、上海和一些地方,探索开展碳交易,“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可能会走得快一些”。”解振华表示,一些地方为完成“十一五”的节能目标,采取了一些错误做法,目前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详细
点击排行
  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受贿案一审开庭
物价:不能只看头不看脚 细化操作才到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