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新华视点:“经济适用墓”能否为高墓价退烧
2010-11-24 13:36:2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华视点:“经济适用墓”能否为高墓价退烧

资料图:宁波“经济适用墓地”。“装修”简单售价4800元的“经适墓”

最近,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推出的“经济适用墓”,再次掀起有关殡葬改革的舆论交锋:墓价高于房价,“经济适用墓”能否破解“黄泉路上收费高”的尴尬,减轻群众的殡葬负担?这种改革是否适合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符合殡葬改革的方向?

“经济适用墓”能否让人“死得起”

宁波市北仑区民政局日前发文要求,当地30个公墓须留出30%左右的公墓面积建设“低档墓”,墓穴价格不超过4800元或7800元。第一期于11月底建成,共805座墓穴。

北仑区民政局称,这种墓穴使用的建材与当地中档墓相同,仍是花岗岩,但30家公墓一同“团购”压低建材成本,并保持微利经营,在环境和服务上也不会打折扣。与市价1.5万元左右的中档墓相比,价格下降了50%以上。

北仑区民政局副局长胡日升说,主管部门最初准备称作“低档墓”,但考虑到群众对这一词汇不接受,这类墓价格虽低,档次却相当于中档墓,便被命名为“经济适用墓”。

为什么修建“经济适用墓”?北仑区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唐国富告诉记者,是为了满足当地不同层次群众的殡葬需求。

唐国富说,七八年前,宁波一带普通墓穴仅几千元。但随着地价猛涨,墓穴价格也水涨船高。宁波各公墓面积为1平方米的标准墓穴,低的1万元左右,高的四五万元,而当地商品房价格为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与本来较高的房价相比,墓价更是离谱。

记者在北仑区王家溪口墓园看到,已建成的“经济适用墓”有60座,分成两档,限价4800元的墓型有20座,建材为黑色花岗岩,上面刻有“寿”“福”等字样,做工比较精细;其余的每座不超过7800元,多了一些石栏石雕,造型更美观些。

正处于试销售期的北仑区“经适墓”已售出12座。当地一些群众认为,“经济适用墓”的价格降到了可承受的地步。宁波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前段时间他的父亲去世,一座3.5万元的墓托朋友找关系弄到“优惠价”,也要3.2万元,相比之下“经济适用墓”要便宜得多。

一些人则担心,“经适墓”仍然与传统观念相悖,难以为群众接受。北仑区一家墓园的负责人说:“现在社会上丧葬攀比之风严重,‘经济适用’一词反而不利于市场推销,前景未必乐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后,强制拆迁拟全部由法院作出裁决,行政部门不再决定是否强拆。对于新拆迁条例何时能出台,接受采访的北大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姜明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薛刚凌均称不知情。>>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禁止为完成节能目标限制居民用电
港特首曾荫权化身摄影“发烧友”狂拍亚运(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