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地方企业
中国化工:从做大走向做强
2010-11-19 14:21:15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作为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任建新在近年的几次成功的跨国收购中赢得了广泛好评。

任建新的名字最近又登上了报纸头条,因为他领导的中国化工旗下一家海外子公司——蓝星安迪苏营养集团将在香港上市。

这家即将上市的子公司,总价值15.6亿美元,发行23亿股,每股价值在3.50港元到5.25港元之间。

中国化工在2006年收购了这家法国动物营养饲料公司——安迪苏集团。现在,蓝星安迪苏是全球领先的蛋氨酸、维他命和酶类产品制造商。

任对这只股票的上市很有信心:“蓝星安迪苏在我们的行业中是一颗‘闪亮的新星’,中国市场现在是未来也将是该公司的战略市场。”

他还表示,作为该公司的母公司,中国化工将利用其在中国丰富的资源,全力支持蓝星安迪苏的发展。

按照招股计划,蓝星安迪苏将利用首次公开募股的百分之四十来继续扩大业务,改善欧洲的工厂;另外百分之四十来发展饲料业务。

蓝星公司也正在南京建造一家大型工厂,生产液体蛋氨酸。该项目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投入生产,为市场提供140,000吨液体蛋氨酸产品。

分析家说,蓝星安迪苏从事的专用化学品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很大,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化学产品的首要市场,但是仍然需要这方面的先进技术。

专用化学品中国化工专注于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的发展,这在中国化工建立之初就已经成为其经营策略。

任建新从1984年开始从事工业清洗业务。他在兰州与另外七个人一起开创了蓝星公司,这是中国当时首家专业的工业清洗公司。

几年后,蓝星公司就成为了中国工业清洗产业的主力军。1995年,该公司把总部从兰州迁到北京。

此后,蓝星在中国内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到2002年,公司总资产达到40亿。

如今,蓝星已经成为中国化工业的重要成员之一,任也开始着手实现他的另一个梦想——建造中国自己的化工巨擘。

在一次早先的采访中,他提到:“在化学工业部解散后,中国的化工工厂处于混乱状态。我认为化工行业重组整合会增加该行业的生产能力。”

他的观点得到了中央政府的支持。在2004年,中国蓝星与中国昊华化工集团公司等其他化工公司一起成立了中国化工,成为中国最大的化学产品制造商。

“中国化工专注于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生产的发展,”任说,“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化工产品生产商。但是,该行业需要先进的技术,我们在这方面还落后于西方国家。” 全球战略。

他在中国化工建成之后就开始进军国际市场。除了在2006年收购安迪苏外,中国化工还收购了另外一家法国公司罗地亚公司的有机硅业务。 . 这两次收购使中国化工成为了在法国投资最大的中国公司。

任说:“这两次收购无疑明确了我们业务的重点——成为新材料和专用化学产品的领军企业。”

事实证明,两次收购都很成功。2009年,蓝星安迪苏的营业额达到了9.86亿欧元,利润是1.87亿欧元。

“为了发展海外业务,一家公司有很多选择。比如,可以选择与国外公司合作,还可以在国外建厂,”任总说,“但是,对于我们公司,我认为最好的选择就是收购。通过收购,我们可以扩大市场,获得先进技术,并且吸引更多人才。”

2007年,中国化工与美国一家私人公司黑石集团签订了一份协议,黑石公司投资6亿美元购买中国化工的子公司蓝星集团百分之二十的股权。

这是第一个国外公司作为战略投资商投资中国的中央政府企业。

任表示,此举将促进蓝星公司技术和管理升级,推动中国化工集团的国际化进程。

如今,中国化工集团的资产规模2004年到2010年从500亿元上升到1700多亿元,而中国化工集团也在世界化工100强中,排到了第19位。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宛志泓 徐潇)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目前,山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已先期试点建立低保、最低工资、基本养老金与物价水平相关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 详细
点击排行
  2010司法考试成绩11月20日将公布 全国合格线360分
新保险法"如实告知"惹争议 亟待司法解释出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