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交管部门未雨绸缪积 迎接今冬降雪天气
2010-11-12 13:29:44      来源:北京市交管局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针对本市进入冬季可能出现的降雪天气,北京交管部门未雨绸缪,提前针对今冬铲冰除雪以机械为主以及机动车高速增长等新情况,细化各项方案措施,为做好今冬雪天交通应急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冬季铲冰除雪准备工作,全力以赴迎接今冬降雪天气。

据了解,本市机动车、驾驶员增长迅猛,截止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463万辆,机动车驾驶员保有量达到617万人。大量新手司机,由于缺乏雪天安全驾驶经验,不清楚冬季行车与夏季行车的不同之处,故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为此,交管部门未雨绸缪,提前研究、专门部署雪天应急交通保障工作,提前做好雪天应急交通保障工作。全市交警除了做好日常各项执勤执法工作外,已有详尽的雪天交通应急方案,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降雪天气。

六项措施应对降雪天气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保障雪天交通安全有序。

一旦可能出现降雪情况,交管部门立即与市气象台、交通委、市政市容委进行研判会商,适时启动市雪天交通保障临时应急指挥部,协调开展除雪融雪工作。针对今冬铲冰除雪作业方式的变化和特点,交管部门专门召开铲冰除雪交通保障工作研讨会,积极与市政市容委、市交通委、首发公司、公联公司、环卫集团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听取各单位对交通服务保障需求的意见、建议,了解机制调整、铲冰除雪作业方式变化以及设备、物资准备情况,进一步完善交通服务保障措施。

二是加强事故预防工作。

针对恶劣天气易引发重大事故的情况,交管部门各单位将结合管界实际,提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完善交通标志设施,加强路面巡控,以冬季行车安全为主要内容开展交通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大客车、大货车等车辆的管理,对其是否符合冬季行车的安全技术状况,驾驶员资质以及单位冬季行车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充分发挥区域警务指挥联勤联动机制作用,与周边省市交管部门共同做好进出京高速公路、国市道的交通应急保障工作,一旦遇有恶劣天气,及时启动预案,防止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三是加强科技手段应用,全力疏导交通。

充分利用电视监控、流量检测和122接报警系统等科技手段,全面收集掌握路面交通状况。同时,根据降雪情况,加强指挥疏导:加强主要大街路口、桥区,高速公路、山区公路,以及坡度大、易结冰的匝道、悬空桥区和主干路出入口的控制维护,及时清理路面事故、故障车;根据路面雪情、交通流量,调整警力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均衡交通流量;对坡度陡、积雪结冰等影响行车安全的立交桥、路段适时采取封路、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分流车辆,确保交通安全。

四是加强路面组织指挥,合理部署岗位。

交管部门专门部署,要求所有交通支、大队“雪情就是警情,降雪就是命令”。在降雪等恶劣天气出现时,各级领导必须一线路面现场组织指挥。在降雪的过程中,警车、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在重点路口、立交桥、高速路、快速路、主干道进行巡逻,并运用监控探头对准雪量较大地区的道路进行监控。同时各交通支、大队全力加强警力部署,根据管界情况留足值勤警力,科学合理部署岗位,重点加强封闭道路和周边道路的疏导维护,确保相关标志、交通设施到位。

五是加强加大信息发布工作。

交管部门将继续坚持交通预报、预警等信息发布机制,在降雪天气出现前,提前发布交通预警信息,为市民出行提供参考和帮助。在降雪期间重点加强交通信息发布工作,将实现高密度、多梯次、全方位发布。通过交通台、电视台以及路面的交通诱导显示屏等媒体进行雪天道路交通的实时提示,及时提醒司机注意雪天行车安全。

六是加强雪雾等恶劣天气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讲安全课、观看宣传片等形式,广泛宣传雪雾等恶劣天气的安全驾驶常识,教育广大驾驶员遇恶劣天气出车时要关注路况信息,坚持减速慢行、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驾车注意力集中、发生事故或故障及时驶离行车道;督促辖区单位建立雪雾天安全行车制度,加强单位车辆检修保养,确保车况良好;动员社会单位统筹生产生活,严格控制驾驶技术不过关,交通安全不合格人员驾车上路,减轻路面交通压力,消除安全隐患。

在此提醒广大司机朋友,雪天行车尤其是在郊区山路、高速公路,城市国道,首先要控制好油门和制动。不要猛踩刹车,在冰雪路面,要低速行驶。第二要控制好速度与方向,不要猛拐弯,以免出现甩尾现象。第三切勿跟车过近。由于冰雪路面的阻力很小,若跟车过近,当前车刹车时,后车很难在短距离内刹住车而造成追尾等事故,因此,要与前车拉开距离。此外,对防冻液要勤检查、勤补充,蓄电池要注意保暖及充电。

来源:北京市交管局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十七届五中全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答:睦邻互信、和谐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中国和亚洲邻国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也是中国和亚洲邻国关系的主旋律。答:出席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要有: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泰国总理阿披实等。>>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将出席亚运会开幕式
外交部发言人就我船员在日附近海域失踪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