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广州市委书记:亚运为广州发展提速十年
2010-11-12 11:0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州市委书记:亚运为广州发展提速十年

“和谐号巨轮”——星光四射的海心沙岛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会场。

广州市委书记:亚运为广州发展提速十年

“和谐号巨轮”——星光四射的海心沙岛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会场。

第十六届亚运会和首届亚残运会大幕将启,广州也越来越呈示现代大都市的气派。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广州亚组委副主席,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

记者:11月12日晚,场馆数量、竞赛项目、参赛人数均创历届之最的第十六届亚运会,就要在“千年羊城、南国明珠”——广州的海心沙岛、“小蛮腰”(广州塔)下揭开轻柔曼妙的面纱,请问书记您感受如何?

张广宁:北京成功举办了“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也以“盛大辉煌”成功落幕。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有全国人民特别是全市人民做坚强后盾,广州也一定能够成功办好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在过去,一般这么大的国际盛会,不是放在首都,就是安排在上海,现在连广州这样一个副省级城市都有能力承办,充分说明了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要说感受,我为国家的发展进步、繁荣兴盛感到骄傲,为广州能够承办这样的国际性综合体育文化盛会感到自豪。

近年来,广州坚持以筹办亚运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推动力,一手抓全力筹办亚运会亚残运会,一手抓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举办亚运与发展经济“两促进、双丰收”。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654.28亿元,同比增长13.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10元,增长10.9%。今年广州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大关,在广州地区发生的国税、地税和一般预算收入超过3000亿元,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元台阶的城市,这对于广州又是一个历史性的大跨越。通过筹办亚运,广州不仅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城市建设转型升级上迈上了新台阶,在科学发展理念上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和提升。今天的广州,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了更加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这一点,也是我们感到欣慰的。

记者:有人说,广州亚运在举办时机上颇有些尴尬,稍近有北京奥运,更近有上海世博,您是怎么认为?眼下,您心中有怎样一本“亚运账”?

张广宁: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三大国际盛会在举办时间上如此相近,被拿来作比较,一点都不奇怪。没关系,就是这样来比,广州还是感到很光荣。我们从来没想过广州亚运要超过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我们只是想,通过筹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广州人民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广州城市能够全面加快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城市空间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城市文明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事实上,这个效果已经在逐步显现。光是亚运筹备,广州人民就实实在在从中尝到了“甜头”,且“甜头”不小!何况,有观察家称赞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三大国际盛会连办,客观上形成了“中国年”态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十七届五中全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答:睦邻互信、和谐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中国和亚洲邻国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也是中国和亚洲邻国关系的主旋律。答:出席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要有: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泰国总理阿披实等。>>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将出席亚运会开幕式
外交部发言人就我船员在日附近海域失踪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