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南>湖南新闻
海内外专家齐聚武陵源 “张家界地貌”引国际关注
2010-11-12 13:19:49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海内外专家齐聚武陵源 “张家界地貌”引国际关注
 
地质专家实地考察张家界地貌 吴勇兵摄

海内外专家齐聚武陵源 “张家界地貌”引国际关注
 
国际地质学术专家畅谈张家界 吴勇兵摄
 
\海内外专家齐聚武陵源 “张家界地貌”引国际关注
 
张家界地貌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第25届年会举行 吴勇兵摄

“张家界地貌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第25届年会”今天在张家界开幕。会议主要就“张家界地貌”命名及其科研价值的进一步开发等进行了全面研讨,独有的“砂岩峰林”地貌受到国内外专家追捧。

国际地貌学家协会现任主席迈克尔・克罗泽、前主席安德鲁·高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李廷栋,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会副会长陈安泽等来自中国、新西兰、波兰、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德国和日本等8个国家的50余位地质地貌学权威专家与会,并听取了张家界地貌研究课题组关于张家界地貌特征与演化过程的主题报告,以及关于中国、澳大利亚和世界范围内砂岩地貌空间分布与典型特征的专题研究报告,系统交流了国内外砂岩地貌研究的理论方法和实例。

研讨会上,专家们重点对张家界地貌进行了深入对比分析研讨,一致认为张家界是全球地貌研究的最佳地区之一,张家界地貌是砂岩地貌中一种独特的地貌类型,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科普价值和极高的美学与生态旅游价值。

主席迈克尔・克罗泽表示,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的地貌特征非常独特,具有真正的科学价值,山峰形状和高度的层次不齐以及密集程度都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他希望,全世界不同的科学研究机构,尤其是地质地貌研究机构都能参与到中国的地貌研究中来,来了解张家界的地貌特征。

此外,克罗泽还号召,如果游客想要看到一种独特的砂岩地貌,张家界是最好的选择,它能够呈现人们所能看到的最好的砂岩地貌特征。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还推动成立了世界砂岩地貌工作组和张家界地貌研究中心、设立张家界地貌研究基地和开放基金以及组织筹备“世界砂岩地貌大会”等三项重要成果,这对于积极推动中国砂岩地貌研究的国际化进程,提升中国地貌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张家界地貌是砂岩地貌的一种独特类型,它是“在中国华南板大地构造背景和亚热带湿润区内,由产状近水平的中、上泥盆统石英砂岩为成景母岩,以流水侵蚀、重力崩塌、风化等营力形成的,以棱角平直的高大石柱林为主,以及深切嶂谷、石墙、天生桥、方山、平台等造型地貌为代表的地貌景观”。

武陵源风景区在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地,2004年被联合国列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亿万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波涛翻滚的海洋。石英砂岩沉积于海岸地带,经过流水的长期侵蚀和复杂的地壳运动,形成悬崖峭壁的平台、方山、峰墙、峰丛、峰林、残林等一系列没有经过任何人工雕凿的石英砂岩景观地貌,一举成为人类的科研宝地和览美天堂,成为地球惠赠给全人类最珍贵的遗产。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记者 冯志伟 见习记者 龙佳 通讯员 吴勇兵)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十七届五中全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答:睦邻互信、和谐相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中国和亚洲邻国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也是中国和亚洲邻国关系的主旋律。答:出席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要有: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泰国总理阿披实等。>>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将出席亚运会开幕式
外交部发言人就我船员在日附近海域失踪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