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蒜你狠"等网络热词迭出 折射百姓遭遇物价上涨压力
2010-11-11 17:04: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从“蒜你狠”到“豆你玩”再到“棉花掌”,从去年底至今,由中国网民创造用以调侃物价上涨的网络新词层出不穷,折射出百姓遭遇的物价上涨压力。

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词汇因谐音异字,便于记忆,随着物价的不断上涨,被网络广泛转载引用。其中,“蒜你狠”首开网友以此类词汇调侃物价先河。今年3月,大蒜价格疯涨数十倍,网友们借用流行歌曲《算你狠》的歌名,创造出风行网络的“蒜你狠”一词。

“价格最贵的时候,蒜可以卖到每头1.5元,饺子店里的服务员甚至不愿意多赠送几瓣蒜给顾客。”中国大蒜主产区山东金乡县居民冯立刚认为“蒜你狠”一词贴切地表达出了蒜价上涨的“狠劲”。

紧随大蒜,绿豆成为另一被热议的商品。已故相声大师马三立最著名段子中的经典台词“逗你玩”被网友演绎成“豆你玩”,以表达对从今年初开始,绿豆从每公斤两三元涨到目前10多元的无奈。

自“蒜你狠”“豆你玩”诞生后,中国网友调侃物价上涨的兴趣似乎与商品价格走势一样,持续高涨。随着生姜、食用油、白糖、苹果、棉花、中药、煤炭等商品价格涨势接连启动,相应的三字新词随即出现,“姜你军”“油你涨”“糖高宗”“苹什么”“棉花掌”“药你苦”“煤超疯”等“侃市场”词汇无不彰显网民的智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十七届五中全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日上午离开北京,赴韩国出席11日至12日在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并将随后转赴日本出席于13至14日在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启程赴G20峰会和APEC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河南地方政府争相造节 官员被指患"政绩焦虑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