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未成年人刑事审判首次引入专业司法社工
2010-10-17 10:44:2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0月15日上午,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引入专业司法社工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举行。

门头沟法院和首都师范大学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签署协议,由首都师范大学大学对未成年被告人开展审前社会调查和心理辅导、进行再犯可能性评估并负责跟踪和帮教矫正,这一举措在全国法院系统中也属首例。

“司法社工能够和门头沟法院牵手是因为二者志同道合,少年司法的价值基础在于如何帮助孩子回归社会,而不是惩罚他,而司法社工的价值基础在于找出孩子为什么犯错,他有什么需求,然后帮助他,”首都师范大学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席小华在会上说道。

“大多数司法工作人员都是学法学出身,在调查未成年人犯罪动因时不具备相关的社会学、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相关知识,同时司法社工也掌握了专业的沟通方法和技巧,”席小华说。

“对未成年被告人再犯可能性作出评估,对法官量刑具有重要的价值。同时,由于司法社工是中立第三方,也能使调查结果更接近客观真实,”门头沟法院副院长安李超在会上说道。

根据协议,司法社工会采用当面交流、问卷调查、小组评估等多种方式对未成年被告开展社会调查,调查除了涉及到被告人本人和父母外,还会涉及到其兄弟姐妹和同学朋友,以充分了解未成年被告人的成长环境。

“绝大多数未成年被告人都是初犯、偶犯,在严肃的法庭环境下,有时会产生严重的心理波动和紧张恐惧,因此急需专业的司法社工对其进行心理安抚,”安李超说道。

协议规定,门头沟法院在立案三日内发送委托调查函,司法社工应在七日内完成调查并提交法庭。此外,考虑到再犯高发期一般都集中于判决后一年左右的时间,司法社工还要对未成年缓刑犯作三个月至一年的跟踪评估。

考虑到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司法社工的帮教的方法可以多样化,可以采用小组活动、心理测试、手机短信和网络聊天等方式,见面沟通的地点也比较日常化,甚至可以选择麦当劳、肯德基等青少年喜欢的环境内。

“我们会对门头沟法院的这次探索加以总结,如果可以的话,以后会在全市推广,”北京市高级法院副院长孙力说。

首都师范大学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成立于今年7月,是北京首家司法社工中心,具有国家认可的资质。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版(记者 李加宝)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16日,中国个别城市发生了涉日游行,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

>>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个别城市发生涉日游行答记者问
"十一五"文化建设:改革创新中走向大发展大繁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