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俄边境和地方经贸合作协调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召开
2010-10-14 15:07:45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0月14日上午,由商务部、俄罗斯地方发展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阿穆尔州政府主办,黑龙江省商务厅、阿穆尔州对外经济联络、劳动和消费市场部承办的“中俄边境和地方经贸合作协调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在哈尔滨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行。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中俄经贸部门领导以及俄州地方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黑龙江省是今年边地贸第十一届会议中方轮值主席单位,黑龙江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中方轮值主席、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同志在会议中指出,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之际,中俄双方的经贸合作使得双方经济都获得了比预想中要好的稳步发展。他指出,如果中俄边境没有经贸合作,双方不可能在金融危机形势下还实现较好的经济发展。中俄边境不断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是双方经济前景光明的重要保证。他谈到,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中俄GDP都获得稳定增长。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月的中国之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中俄在经济、贸易、文化、科技方面的合作展开了新篇章。他建议,在中俄两国的全面合作中,中俄边境完成的份额应该再多一点。双方应该在城市间建立友好关系,不仅要建立友好姊妹城市,而且要建立更多的项目投资、贸易合作和企业合作,实现双赢。

最后,孙尧同志谈到,“远亲不如近邻”,中俄边境作为邻居,应该互相合作,活跃经济,促进区域发展。双方发展越好,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双方应共同发展,共同开创美好明天,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俄方轮值主席、阿穆尔州政府副主席萨维里耶夫先生随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对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之后,指出中俄两国这些年来的发展证明了两国长期保持和加强互惠合作的意愿。边境合作对促进和加强中俄两国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他谈到,10多年来,中俄边境和地方经贸合作协调委员会一直是两国地方间有效互动机制之一。在汇报了中俄边境和地方经贸合作协调委员会第十届会议议题的执行情况之后,他衷心的祝愿第十一届会议在促进中俄两国边境地区合作的道路上卖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汪志明同志在发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不断增长,投资、经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双方开展了全方位合作,积极性高涨。今年9月27日,中俄原油管道工程竣工以来,双方更有各种大型合作项目,合作面不断扩大。他谈到,中俄边境合作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合作规模普遍不大,缺乏大企业、大项目的支撑,这都问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切实研究解决。他呼吁中俄边境利用两国促进边境贸易的有力政策,在相关领域进行产业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使得边境地区间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期间,俄罗斯驻沈阳总领馆副总领事甘茹洛夫先生、内蒙古商务厅副厅长孟贵玺同志、吉林省商务厅助理巡视员孙维仁同志、俄外贝加尔边疆区国际合作、外联及旅游部副部长诺瓦谢里采夫副部长、新疆边贸局副局长王泰平同志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在中俄双方的对边境贸易合作的美好憧憬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西部商报》一则有关文化部称偷菜游戏或被取消的报道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大部分网友均反对文化部对偷菜游戏下禁令。13日上午,文化部专门主管网游的部门——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一名负责人表示,文化部从来没有对是否禁止或改良偷菜游戏开过会,更没有说过“禁止或改良偷菜游戏”的话,称文化部要禁止偷菜游戏纯属误读。>> 详细
点击排行
  冲刺节能减排 广东实行惩罚性电价
深圳详解二套房“限购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