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长沙银行执行房贷新政 首套房利率优惠紧缩
2010-10-08 14:15: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湖南大多数银行已执行房贷新政

9月30号前通过审批的房贷不受影响,首套房贷利率再度紧缩

10月8日报道长沙市80后购房者文波很后悔没有在国庆前买下房子,现在买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首付要比以前多出1成。

记者获悉,自9月29日国家有关部委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后,9月30日,湖南大多数商业银行立即开始执行有关房贷新政。除停办第三套房贷外,首套房首付也全部从二成调整为三成,且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停止发放房贷。

9月30号前通过审批的房贷不受影响

国庆节前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新政甫一露面,即引发各方震动。考虑到国家政策从出台到执行、落实之间应该有时间差,不少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希望在国庆节期间按照老办法办理房贷手续。但记者昨日多方了解到,湖南绝大多数银行自9月30日起已全面执行房贷新政,购房者已无“漏洞”可钻。记者走访的10家商业银行均表示,目前三套房贷已全部停办;首套房不论住房面积大小,首付统一为最低三成;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申请房贷一律亮红灯。

此前,在湘的商业银行中,只有工行、建行、交行、中信等少数银行宣布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而从9月30日起,多数商业银行均表示暂停第三套房贷。至此,第三套房贷将正式告别湖南。

星城的工行、建行、兴业、中信、光大等近十家商业银行均表示,已收到总行相关通知,即日起开始执行新的房贷政策。且均以9月30日为节点,此前已通过审批的房贷申请仍按原来的政策执行。中行个贷部人士告诉记者,该行9月30日即收到总行邮件通知,“内容与房贷新政全部一致,几乎一个标点符号都没改。”招行长沙分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说,将严格按照新政来办,甚至比新政还要严格些,包括首付成数和利率优惠等方面。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信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房产新政文中特别强调对不认真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商业银行,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所以这次各家银行都马上执行了。而且,对于首套房、二套房、三套以上房等各种情况国家都有具体要求,商业银行在实施方面没有什么弹性空间。

首套房利率优惠再度紧缩

面对新的房贷政策,文波算了一笔账,以一套面积80m2、总价值48万的房子来计算,原来首付只要9.6万,现在则需要14.4万。这对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文波来说,确实增加很大压力。

更加“祸不单行”的是,除了首付变化外,有些银行在执行新政的同时还收紧了利率优惠。比如光大银行就从9月30日开始,取消了首套房贷原来最低8.5折的利率优惠。

“现在有几家银行都已经收紧了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政策。我们这次收紧除了考虑同业情况外,还因为信贷规模有限,与前三个季度相比,第四个季度的信贷规模将更加紧张。”对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原因,银行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信贷规模受限外,很多商业银行今年的信贷任务基本上都已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为了控制规模,同时减轻下一年度的任务指标,银行降低或取消优惠,提高贷款门槛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也是业内普遍通行的一个方法。”

这也意味着,想在年底前办理房贷的市民将增大困难,所能享受的首套房贷优惠将更加稀缺。

[相关新闻]

上海:居民限购一套房

房产税改革试点 还是“只闻楼梯响”

据新华社电上海7日出台楼市调控细则,在一定时期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暂定上海及外省市居民只能在上海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按不同的住房销售价格确定土地增值税预征率。

上海市政府7日批转的上海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重点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和稽查。住房开发项目销售均价低于项目所在区域(区域按外环内、外环外划分),上一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价格的,预征率为2%;高于但不超过1倍的,预征率为3.5%;超过1倍的,预征率为5%。

《意见》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对居民家庭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认真执行央行、银监会的最新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停止发放住房贷款。对非上海市居民在上海购买住房申请贷款的,应提供从申请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上海累计缴纳1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不能提供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也作相应调整,停止对购买第三套住房及以上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

深圳已出“限购令”

在国务院多个部委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后第二天,深圳市政府发布通知,明确在深圳市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购房套数政策。规定深圳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对于能够提供在深圳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暂停无法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在深圳购房。

不过,在国家“限贷令”和深圳“限购令”双管齐下调控作用下,“十一”黄金周期间,深圳市新房成交量依然出现井喷式暴涨,达到2313套,是去年国庆节同期深圳新房成交量的3.5倍,出乎市场预料。

限购令对打压房价 不会很明显

限购亮相,房产税继续悬头上。10月7日,上海楼市调控细则终于出台,严厉的限购令之外,预计内的房产税细则依然语焉不详,只笼统表述为“积极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

从意见全文来看,限购令是此次上海调控细则中最有效的一条。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限购政策将对市场形成显著影响。

但也有声音表示,从其他已限购的城市来看,限购政策对于房价的打压效果不会特别明显。地产分析师薛建雄认为,每户家庭限购一套房,北京就出台过类似政策,现在看来具体效果不明显。而从长远来看,则有可能带来一定程度的销售量反弹。

不过,此轮上海调控细则彰显了政府调控楼市的强势姿态,但仍然比此前坊间传闻房产税细则将出台的预期要相对弱化。“这些政策跟新国十条有颇多相似之处,真正有差别的只有3-4条,其他的没什么作用。增值税是增加开发商的成本,但不会让开发商降价。”上海知名地产评论员蔡为民说。“而尚未出台的房产税则成为悬在楼市头上的一把利剑,对投资投机需求形成一定的威慑力。”

一个可以推断的信号是,如果上海现有政策能使市场明显降温,尤其是房价下跌,则房产税将有可能较长时间内暂不推出;而如果现有政策无法抑制房价上涨,则必然会推出。“所以,房产税何时推出,一是看其它城市,二是接下来的市场表现。”杨红旭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我国领导人又一次登上《时代》封面——即将于10月18日发行的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选用中国国务院总理作为封面人物,并关注日前美国国会对中国的人民币施压举动。温家宝批评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将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政治化,并认为这些人根本不了解中国。>>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首上《时代》封面 文章关注人民币问题
最高检:办案不负责任致久押不决者将被追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