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左旋肉碱减肥并不神奇 服用不当或严重伤害身体
2010-09-29 14:29:01      来源:荆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左旋肉碱,自在湖南卫视《百科全说》节目中被西木博士推荐后,在热衷于减肥的人群里风靡。各种左旋肉碱减肥产品也随之蜂拥而来。

然而,左旋肉碱的减肥效果真的像传得那么神?有没有副作用?哪个品牌的好及价格高低等问题,也被网友们翻来覆去地探讨。汉口一女士则用亲身经历证实,“吃了一个月毫无效果。”专家也称,左旋肉碱减肥,并非人人适用。

“一个月最低瘦10-15斤”

在百度输入“左旋肉碱 减肥”,能搜索到1570万条相关信息,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走访广埠屯等地的药房会发现,相关品牌的产品更是五花八门:花果季、科比特、自然堂、康比特、优恩、思路雅等等,价钱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这些产品,大多宣称“××天能减肥××斤,安全无副作用”等。

拿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西木左旋肉碱奶茶来说,在网上搜索“西木左旋肉碱奶茶”,搜出来的网站更是多得让人难辨真假。

昨日15时许,记者打开“西木左旋肉碱奶茶使用无效全额退款”的网站链接,韩国明星李孝利拿着“西木左旋肉碱奶茶”的包装盒摆pose,旁边大大的标语宣称——月减10-20斤,是普通左旋肉碱减肥效果的7倍。并宣称,“左旋肉碱由母乳中提取出的一种维生素,它能将肥肉转化为瘦肉,在婴儿配方奶粉中有添加,是国际公认的营养强化剂……”

记者拨打网站上提供的400-666-8151电话进行咨询,一位自称名为郝玉的49号女接线员说,该产品是厂家网上直销的,一个疗程10盒390元钱,一个月下来最低保证能瘦10-15斤,吸收好效果更好,对于不同体质的人来说只是时间长短问题。“吃了半个月左右没有效果的话可拨打售后电话退货。”

市民吃一个月毫无效果

事实果真这么神吗?

家住汉口的苏小姐身高1.6米,因嫌自己60公斤的体重偏肥,准备拍婚纱照的她一个多月前开始紧急瘦身。

看到网上西木左旋肉碱奶茶减肥产品称“28天轻松减掉15斤,绝不反弹,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不用运动,吃喝照常”,苏小姐动了心。

她以前也试过不少减肥产品,但往往减下来后又会反弹。这次,她经不起诱惑,花了160多元买了一盒某品牌左旋肉碱胶囊。胶囊共60颗,每天早晚各一粒,然而吃了一个月,直到婚礼举行了,她的体重也毫无变化。

期间,苏小姐的朋友也买了其他品牌的左旋肉碱瘦身,一听她说吃了一个月减肥无效,自己也等不及效果显现就放弃了。

左旋肉碱产品夸大其词

电话中,西木左旋肉碱奶茶接线员郝玉称,“西木左旋肉碱奶茶”是一种保健品。然而,国家关于食品广告的规定中明文指出,保健食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本月26日,国家工商总局曝光五种夸大产品功效的广告,其中就包括“西木左旋肉碱奶茶”在广告中称“可以将肥肉转化为瘦肉,5年不反弹”等。

国家工商总局对部分省级电视台卫视频道、省会城市都市类报纸广告进行监测检查后发现,“西木左旋肉碱奶茶”夸大产品功效,宣传保健功能,其减肥瘦身功能并未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核准,是欺骗误导消费者的食品类广告,直接或者间接宣传治疗作用,误导消费者。

国家工商总局表示,将责令这些违法广告停止发布,并依法进行查处。

左旋肉碱并非人人适用

◇观点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黄连珍教授很早就开始接触研究“左旋肉碱”。

昨日,她指出,有的商家宣称,服用左旋肉碱无效可以退款。这都是商家的促销手法,未必能确保安全。

黄连珍说,左旋肉碱是人体细胞内天然存在的一种化合物,类似于氨基酸,在人体内可以自然合成。有减肥、增强运动员运动能力、临床心血管舒张等多方面功能。

但左旋肉碱到底有无副作用,商家似乎一直在规避。“左旋肉碱的确能帮助脂肪迅速燃烧释放能量从而减肥,但也可能在其他功能方面发挥功效,服用不当都可能造成危害。每个人体质不一样,不可能任何人都能减肥。”黄连珍说。

黄连珍认为,食用左旋肉碱类产品并非完全没有副作用,更谈不上人人适用,其也有适宜人群和服用禁忌。另外,左旋肉碱只有配合一定的运动才会产生效果,通常对健身、健美运动员才有效。一般人群的运动量本身就不太大,如果还从外界补充,就会造成人体自身的合成懒惰,反而有害健康。一旦摄入量过大,还可能引发腹泻、呕吐、头痛、失眠等。

来源:荆楚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后修改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详细
点击排行
  庹震总编辑到驻莫斯科记者站检查工作(图)
计生委副主任:中国人口总量于2033年达到15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