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民政部未认定“城管局长联席会议”为非法组织
2010-09-20 09:19:08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民政部未认定“城管局长联席会议”为非法组织

南京城管队员赵阳的微博

一年前举报“城管局长联席会议”非法,等了一年没结果

南京城管队员电话质问民政部

“一年前,我向民政部举报了一个非法组织——‘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现在终于得到民政部的回复了。”昨天上午,南京城管队员赵阳在他创办的城管微博上“报料”说,民政部回应,“根据‘联席会议’的名称无法判断是不是社团组织,属于打‘擦边球’,已经要求他们进行规范”。因为未认定其为非法组织,对于民政部的这个“判决结果”,赵阳感到有些遗憾。

举报一年没结果

主动致电民政部要说法

去年8月,“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被举报为未经登记的非法组织,实名举报人赵阳是南京一名城管队员。他举报的理由是,自称不是社会团体也不是组织机构的“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却有组织地运作大量事关城管的事务,还一本正经地给会员单位发奖来确立权威。其宣称不收取任何年费,但却极力推动并通过了“城管执法统一形象视觉识别系统”,由此垄断了“自愿参加”的所有城管局,从服装到各类用品等带有统一视觉识别系统的“授权”。

然而一年来,他的举报一直没有回应。赵阳昨天终于坐不住了。“我只想讨个说法,所以今天上午主动给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执法办打了电话”,赵阳告诉记者,执法办工作人员表示,民政部找过“联席会议”的实际组织者罗亚蒙了解情况,但由于他们打“擦边球”,不是叫某某“协会”,而是叫“联席会议”,因此不好确定他们是否属于社团组织,只能要求他们“规范”。

对答复不满意

赵阳表示不能接受

民政部最终并未认定“城管局长联席会议”为非法组织,对于这一解释,赵阳表示不能接受。“拘泥于‘联席会议’的名称,而无视联席会议的社团组织实质,这是对非法组织的纵容。”赵阳告诉记者,判定联席会议是个社团组织其实并不难:一是他们有自己的章程;二是他们有定期的活动;三是有固定的组织机构,设置了会长、常务理事、秘书处等;四是以组织的名义活动。而按照相关法律,凡未在相关部门登记注册的组织均为非法组织。

他认为,之所以没被认定为社团组织,是因为在他举报后,联席会议的实际组织者罗亚蒙毁灭了一些证据,比如把原本计六章25条的章程修改成一百来字等。赵阳表示,他不会就此“罢休”,将继续揭露这种打着“国家权威”旗号来敛财的行为。

对话“城管深喉”

“爱曝家丑是为了家好”

“深喉”,原指在迫使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辞职的水门事件中为记者提供重要资料的内部人。而赵阳作为一名城管队员,和“深喉”一样将矛头一下子对准了“娘家”——全国城管(执法)局长联席会议,这是一次城管内部的倒戈?还是如罗亚蒙所言:“真正用心是靠骂人出名赚钱”?

昨日本报记者对话赵阳。“一年前,就有人质疑我是炒作,今天我再次澄清,我这样做决不是炒作,也并非‘倒戈’。”赵阳告诉记者,他举报的初衷是尽自己的力量去揭露这个组织骗人敛财的真实面目。“城管是我的职业,我拿的是自己的工资。自曝家丑是为了家好。”赵阳说,发现“联席会议”的非法本质后,他就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发现这个组织骗人的,我并不是第一个,很多专家、学者、时评人都在质疑,但他们只是嘴上说说,只有我一个人去实名举报。”

记者了解到,在举报罗亚蒙的联席会议之前,围绕在他身上的争议就很多。他曾因揭露“打人不见血”的“城管秘笈”而备受关注,由此也引来城管内部的争议。如果经历了很多事件,这名基层城管队员看得清了,“因为我越来越有名了,是非也越来越多了。”对于他本身的争议,“一般人对我的行为很难理解,其实别把我想复杂就好理解了。”他说。

他一手打造“城管微博”

不少记者和官员都是他粉丝

因为举报“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得到民政部回应,南京城管赵阳昨天再一次成为热门人物。只不过这次战场不是在他创办的“城管行政执法之家”论坛,而是在微博。

“办城管论坛,开城管博客,曝光城管秘笈,举报非法组织,一名最具争议性的城管。”这是南京城管赵阳在微博给自己加的定语。在赵阳看来,微博有它的特有优势,聚集了大量用户,传播速度快,可以在微博上直接与各类名人交流。由于一开始就通过了实名认证,他的微博还成了国内城管中唯一微博上加V认证的。

在赵阳的微博中,转载了很多和城管有关的新闻。比如说:“在株洲市芦淞区,一旦发现占道经营等违规现象,在城管劝阻不听的情况下,市容环卫监督员就会围拢过去,宣讲法律法规,让其自动改正占道等违规行为,这被当地城管称为避免野蛮执法的新招——应该先宣讲法律法规,再由城管劝阻执法,把次序颠倒了,难道监督员比城管还管用?”

对于微博上选择新闻的标准,赵阳介绍说,要精挑细选,就像报社编辑一样,哪些新闻比较“新”,比较有典型意义,就多选一些。“论坛上发新闻,我一般不先评论,让网友多说,但微博上我要把新闻精炼成短短几句话,再加一句我的评语。”

由于举报罗亚蒙、对城管新闻发表评论,不少记者都是赵阳微博的粉丝。多家媒体记者通过看他的微博,对他进行了报道。赵阳成名于网上实名举报,对于网络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力他并不讳言,“我发现新闻线索可以请媒体帮忙深入报道,这方面我做得比较成功。”

有政府官员也是其微博粉丝。“市法制办的同志前几日看了我的博客后联系了我,想调研一些基层情况,为城管立法做参考。我只举了几个例子,法制办的同志说:“我们下去找基层领导座谈时,从未听到你说的这些情况。”基层领导不敢暴露问题,却在问题中找亮点,城管的种种问题何时能够解决呢?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通知》还要求各地正确处理节能减排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系。《通知》还明确了节能减排的工作重点,要求各地发挥舆论引导监督作用,并加强“十二五”规划研究,努力构建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详细
点击排行
  两部门规定:交管部门拖移违章车 不得收费
发改委规范节能减排 要求避免停限居民用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