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网上热议"延退" 一些网友建议:应设弹性退休制
2010-09-15 09:54:11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尽管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称,我国延长劳动者退休年龄的问题还在研究中,但“延退”一词无疑成为连日来网络论坛上最热门的话题。而网友的观点分为“力挺”和“拍砖”两派,“拍砖派”所占比例远远高于“力挺派”,更有网友建议应设立弹性退休制。

记者昨天(14日)从新浪、搜狐、腾讯等多家网站看到,有关延迟退休的新闻、评论等均引发了大量网友的跟帖。截至昨晚19时,仅腾讯网已有超过40万网友参与,数千人评论,高居新闻频道热评榜首。粗略统计,力挺“延退”的居少数,一个页面上大概只有一两条属于赞成的,其余都投了反对票。

“坚决支持延迟退休,不要认为有人下岗了,就反对延退。现在人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寿命相对延长了,女55岁男60岁时还像年轻人一样有精神,早退下来岂不是浪费人才?”网友“麦兜”在发表了评论后,还划上5个感叹号表示强调。而“爱你一万年”则认为,现在是绝大多数人退休后仍在上班做事,跟大学生就业没多大冲突。而且现在人的平均寿命长了,活到八九十岁很平常,就应该发挥余热。

作为“拍砖派”的代表之一,“飞翔鸟”的说法代表了一大批网友的观点:其实好多单位针对技术型人才已经实施征求个人意见的返聘,所以延迟退休年龄是没有必要的。

“延退不如弹性退休。”有网友建议,延长退休年龄势必会加重就业压力,但同时男性60岁、女性55岁又是完全有能力继续工作的。想要缓解这种矛盾,就应用多元化的方式处理,而不是“一刀切”。比如不一定将退休年龄限定在一个硬性的年龄上,可以根据不同工种和岗位,规定只要满足相应的工作年限就可退休。(记者袁京)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对此,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曾接受中央台记者刘玉蕾采访时表示:铁路网络订票系统建设进展顺利,争取早日开通。网络订票并不简单等同于预定网络实名制火车票,而是一个更为庞大的系统,现在铁路部门已经与国内的5家银行进行接洽。>> 详细
点击排行
  退休年龄调整引争议 官员建议弹性退休年龄
环保部:上市公司须在一天内披露突发环境事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