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两岸金融机构加紧“合纵连横”争取ECFA商机
2010-09-12 09:02:3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与台湾永丰金、南京紫金控股与台新金、永安期货与台湾元大期货……两岸金融机构近来的对口合作可谓紧锣密鼓。这表明两岸金融机构正加紧“合纵连横”,争取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为两岸金融市场带来的巨大商机。

9月以来,台湾已接连有两家金融控股公司以金控为主体与大陆金融机构结成策略联盟。9日,台新金董事会决议将与南京紫金投资控股签署合作意向书。台新金表示,与紫金控股的主要合作重点是双方将共同推进彼此往来交流,促使双方及子公司间能有广泛的合作。

隶属南京市国资集团的紫金控股则将尽可能地为台新金“登陆”南京创造有利条件。据岛内媒体披露,台新金的创投事业部门已计划增资8亿元新台币,目的就是为“登陆”做准备。此外,台新银行也正规划赴南京设立办事处。

在此之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与台湾永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9月3日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人才培训、管理经验交流、信息交流与课题研究合作、新产品与新业务模式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加强合作,双方将积极开展高层互访,通过领导层互访、研习营、座谈会等方式提升管理水平。通过成立业务研究团队、研究会、互访及交换产业报告等形式交换信息,以加速了解对方产业及市场概况。根据双方的监管要求及内部管理规定,共同研究创新金融产品与业务模式。

华融总裁赖小民认为,ECFA将促进两岸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经济资源顺畅流动,为两岸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商机,促进两岸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必将促进两岸金融机构的进一步合作,带来金融产业新的发展高峰。

他表示,华融与永丰金控的战略合作既是优势互补的强强联合,更是跨足两岸金融的携手合作。未来双方将利用各自的优势和现有的金融服务平台,在更高层次、更广泛的领域内进行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长期以来,两岸金融业的实质性合作明显落后于贸易与投资交往,加快两岸金融合作也一直是两岸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此间一位分析人士认为,随着ECFA实施在即,两岸金融大市场已呼之欲出,两岸金融机构自然会开始各显神通了。

迹象显示,银行业可望成为两岸金融合作率先实现突破的领域。本月7日,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就赴台设立办事处向台湾金融主管机构提交了申请。根据ECFA及早收清单的相关规定,大陆的银行经许可在台湾设立代表人办事处且满1年,即可申请在台湾设立分行。这意味着若上述申请短期内顺利通过,这两家银行最快有望在明年底之前申请在台设立分行。

台湾的银行则更早已“望穿秋水”。台资银行在大陆设立办事处已有数年历史,其中华南银行、一银、合库、彰银、国泰世华银行及土银6家银行已获得台湾主管机构许可,向大陆提出申请将办事处升格为分行。

金秋收获时节,两岸金融业的互动交流有望乘着ECFA的“东风”迈出实质性步伐。

来源:新华网(记者 张勇 任沁沁)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9月12日凌晨,戴秉国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郑重表明中国政府的重大关切和严正立场,敦促日方立即送还中国渔民和渔船。>> 详细
点击排行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9月12日生效
携手跨入“ECFA时代” 两岸产业合作谋求大提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