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石油化工行业两化融合进程加快
2010-09-10 15:38: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信息化推进司指导,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0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两化融化推进大会”9月9日在京举行。两化融合工作在石化行业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十二五期间,行业两化融合将继续深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高云虎副司长、信息化推进司董宝青副司长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赵俊贵副会长做了题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促进石油和化工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报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延长石油集团主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进行了大会发言。各省市工信厅(经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石油和化工生产企业、IT供应商及媒体记者等共23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会议以往石油和化工行业年度“信息化发展大会”的继续。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两化融合发展战略,总结和交流全行业两化融合工作的经验,讨论行业“十二五”两化融合的发展思路,部署行业两化融合深化工作任务。

赵俊贵副会长在报告中指出,目前石化行业两化融合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信息化与生产过程相融合,通过生产过程的先优控制,促进了行业的精益化生产。二是信息化与企业经营管理融合,有力的提升了企业的经营决策水平。三是电子商务与产供销体系创新融合,提高了市场的响应速度和服务水平。四是基于信息技术的生产性服务体系快速发展,正在构建新的行业价值链体系。五是信息化与研发相结合,正成为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他同时强调,虽然行业两化融合工作取得初步发展,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目前行业两化融合整体发展不平衡。石油石化行业两化融合推进速度较快,而化工行业发展较慢。二是推进两化融合工作刚刚起步,很多企业对两化融合认识不够,思路还需要进一步明晰。三是缺少资金投入和两化融合人才。四是国内企业自主开发、满足行业实际需求的工业软件和应用解决方案仍然薄弱,支撑两化融合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仍然缺乏。

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行业两化融合发展重点工作时,赵俊贵谈了四点意见。

一要继续在其他细分行业开展两化融合水平评估工作,通过树立典型示范企业,提升全行业两化融合水平。按照工信部企业两化融合评估总体部署,联合会今年将继续在其他细分行业的企业中开展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工作。

二要围绕调结构、促发展、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的两化融合。一是围绕节能减排推动两化融合。二是围绕安全生产推动两化融合。

三是建立行业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和健康发展。

四是加快企业现有信息系统的优化升级,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三要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石油和化工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加大行业技术改造中信息技术的应用,推广先优控制技术和节约清洁生产方式,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降低能耗物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要关注物联网、传感网等新技术、新平台的发展,并适时开展应用示范,抢占新技术制高点。四要研究政策、编制规划、争取扶持,为企业两化融合提供有力保证。参与工信部《关于工业领域落实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战略的指导意见》的制订。要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推进两化融合的切入点,摸清制约企业两化融合的瓶颈,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符合实际、发挥实效的政策建议。要结合行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十二五”期间行业两化融合的规划建议。组织行业专家和骨干企业开展行业两化融合相关技术标准研究,出台相关技术标准。同时用产业政策引导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

联想、毕博、EMC、Invensys和北京倍特立方公司分别介绍各自信息技术在石化行业的应用和实践。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0年9月10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强调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主权和本国公民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回包括船长在内的全体中国渔民和渔船。>> 详细
点击排行
  胡锦涛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杨洁篪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