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温州80后新人网上晒结婚费用 成本均价300万
2010-09-03 16:41:20      来源:浙江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女方在意房据温州一房屋中介介绍,如今年轻人结婚,若是相亲的话,女方主要还是看男方新房的位置。“要是偏远的话,谁愿意嫁啊,一般最起码都得在市区买一套预备着,一般面积都的在100平方米左右。”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家长,不能一次性付清,但还是“一咬牙”选择分期,但光首付就得100万。

男方看重车在温州,女方陪嫁多半为车子,而在名车拥挤的城市,“牌子”若差了,那可就掉面子了。奥迪、宝马、奔驰、凌志等高档车都是热门婚车,但都价格不菲。

吃客看酒席温州结婚一般要摆两次酒席。第一次为订婚酒,是免费给客人吃的。第二次为结婚酒,是收礼金的,一般一个人1000元左右。但订婚酒席的规格基本与结婚一样大,两者相抵,一般家长还要花费20来万。

对于婚礼是否能从简,被采访的家长们表示,自己也很无奈,吃了朋友家孩子的酒席,那就得“还”,不然就会被说闲话。而被说“闲话”则是温州人最难忍受的。

对于如此巨额开支,“80后”们说,只能日后慢慢“偿还”父母,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话。

一吐为快让孩子独立很重要

温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徐旭东说,前几天他几位同事在欧洲旅游时注意到了这样的现象。当地的年轻人住在一些破旧租来的公寓,而老年人则住在环境较好的别墅里。而在中国,情况则恰恰相反,父母为了孩子的成长的一切买单,甚至是结婚。这是整个文化传统下的习俗,全国都是如此,而温州父母则更加的累。

这个累在于温州高额的房价、名车、高消费等,还有那街头巷尾的攀比之风。徐教授坦言,让温州老一辈人改变传统观念,放孩子们自己去吃苦、奋斗赚钱还是比较困难的。但逐渐成长起来的80、90后,是一个观念转变的契机,只要当下的年轻人们树立让孩子独立成长的观念,未来下一代逐渐摆脱“啃老”潜意识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被采访的一位80后阿进说,看到父母为自己结婚耗费大半辈子的积蓄,心里也很内疚。他在无奈下背负了“啃老族”的标签,但他表示,对于自己的下一代,他会放手让他自己独立成长,不要让这样的习俗再“恶性循环”下去。

怎样改变温州天价婚姻的模式,怎样转变世俗的观念,欢迎大家登陆温州网论坛或微博畅谈你的感受与建议。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题:气壮山河的历史 穿越时空的昭示——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 65年来,秉承抗战精神,中华民族在复兴之路上阔步前进  上海西藏路桥堍西北角,苏州河北岸,一座六层的白色建筑物格外醒目。>> 详细
点击排行
  抗战胜利65周年:气壮山河的历史穿越时空的昭示
安监总局重申煤矿领导下井制度 违规罚煤矿15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