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杜鹃缓刑出狱 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再添变数
2010-08-31 13:44: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非上市集团闹分家

在杜鹃改判的当天,国美董事会公告,如果大股东的动议在特别股东大会上得不到支持,那么黄光裕控制的300多家非上市门店将从国美电器中分家。

此前,在国美电器发布中期业绩时,黄光裕方面表示,非上市门店的业绩好于上市门店。

对于黄光裕的“威胁”,国美电器回击“旨在巩固黄光裕的单一股东的权益,不惜去破坏整体股东价值。”国美发言人明确指出,这是黄光裕对公司发出了最后通牒,“但对我们而言,这并不存在实际的威胁。”该人士指出,取消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之间的若干管理协议,国美将可集中资源投放于具有更好盈利能力的其他方面。国美董事会方面还称,非上市门店如独立,将面临重新招兵买马、渠道铺设、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等问题。

对此,Shinning Crown发言人声明,国美电器大股东方面做出上述决定,旨在表明,非上市门店关系到国美电器目前经营及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事项,并非最后通牒,而是根据相关协议的规定发出的附条件的终止通知。发出这份通知的原因还在于,大股东不认可国美电器目前的战略发展方向,并对个别董事的职业道德和经营管理水平不再信任。

外界揣测,黄光裕此举是为收回国美商标做准备。目前,国美电器的商标归黄光裕所有。如果在特别股东大会落败,他将收回国美商标使用权。

对此,国美新闻发言人回应,国美商标是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共同使用,尽管目前授权直到2014年,但届时商标使用会自动转续。如果黄光裕要求收回商标,董事会方面已咨询相关方面律师,将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

目前,机构虽未就控制权之争明确表态,但是机构的持股比例却在逐步下降。据香港联交所公布的交易记录显示,自8月4日到8月23日,大摩对国美的股票有增有减,交易次数达12次。但其持股比例呈下降趋势,5月11日大摩的持股比例是7.77%,到了8月23日大摩的持股比例下降为6.09%。

国美电器30日下跌3%,收盘报2.16港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贵州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8月30日决定,接受林树森因工作调动辞去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赵克志为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 详细
点击排行
  赵克志任贵州代省长 林树森工作调动
河北省政府人事调整:赵勇、张杰辉担任副省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