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鸟巢水立方收入达7亿 北京奥运场馆经营没赔钱
2010-08-17 10:41:1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鸟巢水立方收入达7亿 北京奥运场馆经营没赔钱

北京奥运会闭幕两年来,“奥林匹克公园内的14家企业基本都实现了现金流持平,无一亏损。”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主任王春在出席奥林匹克公园文化发展论坛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以鸟巢和水立方为代表的奥林匹克公园已成为北京最火爆的旅游景点之一。据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鸟巢累计接待游客达1300万人次,水立方累计接待游客450万人次。这两大标志性奥运场馆的日均客流量一度超过了故宫和长城,也创造了二战以来历届奥运城市主要标志性场馆最好的经营业绩。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奥林匹克公园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仍是参观旅游,成熟、多元化的商业运营模式尚未形成。“门票收入占比过高,让地标鸟巢、水立方等的收入结构存在潜在风险。”李爱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公园维护政府补贴

何谓奥林匹克公园?王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一般都把主场馆或者比赛场馆集中的地区叫做奥林匹克公园,“所谓是不是像公园一样收门票或者一票制等都是一种误解。”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是指城市中轴线的北端,面积约1159公顷,其中包括森林公园、国家会议中心、体育场馆、中国科技馆及酒店等。

王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奥林匹克公园内除三个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收费以外,包括森林公园在内的其他场所都不收门票。去年,奥林匹克公园除经营性场馆以外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性花费就达6亿元。

“去年森林公园所需人员工资、绿化养护等花费约2亿元,其他款项则基本用于奥林匹克公园内其他地点的环卫保洁、水系养护、绿化养护、夜景照明和公园运营初期硬件设施。”王春说。

“奥林匹克公园已经代表国家形象了,鸟巢、水立方的运营还不能完全看重经济效益,场馆内外的维护标准一定要比其他地区高。”王春表示,“以公园区域内的保洁为例,奥运过后虽然保洁标准要求降低,但目前也仅次于天安门广场的保洁标准,一年的鲜花都要换两三次。”

据悉,由于去年是奥林匹克公园运营初期,因此在硬件设施上花费较多,“比如要建游客服务中心、厕所等公共设施,但在‘十二五’期间(2011年-2015年),公园的维护费用将逐步减少。”王春告诉记者。据悉,去年6亿多元的维护费用基本由朝阳区政府和北京市政府均摊。

“事实上,没有奥运场馆在这里,政府对于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也是必须的。”王春说。

鸟巢、水立方正在“变脸”

奥林匹克公园尤其是奥运场馆的运营费用巨大一直是各个奥运城市难以破解的难题甚至是巨大的负担。李爱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悉尼奥林匹克公园每年的运营支出约为1.2亿美元,雅典奥运场馆赛后的每年养护成本高达1亿多欧元。在中国,仅鸟巢一年的维护费用就要7000万元人民币。

“大型奥运场馆有着规模宏大、科技含量高等特点,一些政府难以承受高维护费甚至决定赛后拆除。”李爱庆说。

但国际上许多大型体育场馆也有成功的运营案例,比如可变身为会议设施、零售商场、博物馆、电影院等,开展各种非体育活动;奥运场馆可打造为大型文体活动场所、综合性文化公园、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李爱庆表示,“场馆多元化运营使场馆运营方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像巴塞罗那奥运场馆、英国曼彻斯特体育场、韩国首尔世界杯体育场就是典范。”

奥运会后两年来,北京的各奥运场馆也已经悄然“变脸”,有的转向多种经营,有的变身为群众健身场所。作为奥林匹克公园最具标志意义的鸟巢、水立方也一直在谋求转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2010网络媒体龙江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国务院任命高虎城为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钟山兼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为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 详细
点击排行
  刑法面临第八次修改 醉酒驾驶或被判刑
教育部官员:十年内不考虑延长9年义务教育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