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收费项目 点钞费已叫停
2010-08-06 09:07:5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专家称国内银行很多收费都是凭感觉 小银行看大银行定价然后追随

跨行取现手续费升至4元,网银转账费暴涨10倍,加收重置密码费……本报率先关注的银行“手续费上涨”冲击波仍在蔓延。昨日有消息称,目前银监会正加大力度对各家银行3000多项收费进行检查,“零钞清点费”首当其冲,成为“揪”出的违规收费项目之一,目前已被严令叫停。记者则从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行证实,这些银行已于6月初取消“零钞清点费”。

“5月底引起公众质疑之后,我们就没有再收取零钞清点费了。”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农行于4月1日起面向个人征收零钞清点费一事引发了不小的波澜。按照农行当时公布的收费标准,200枚(含)以下不收费;200枚以上每笔5元,每增加100枚加收1元。对于停收的原因,农行并未给出答复,只称“无论是开收还是停收,都是总行的统一要求,停收是否涉及监管层的要求我们也不知道。”农行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当初开收这一费用也是履行完正规的审批和公示程序的,不过停收则不需要经过公示程序,通知各网点即可。”

记者随后在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处都得到了“6月初取消零钞清点费”的答复。民生银行的客服人员还对记者明确表示,民生银行暂停收取“零钞清点费”是“响应银监会和发改委的组织号召”,可见确实是在监管层的干涉之下,这一饱受争议的费用才得以叫停。

加上一直都没有收取这一手续费的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以及未效仿农行对个人征收零钞清点费的工行、建行、中行,对私“零钞清点”已基本统一不收取手续费。

对公零钞清点仍被收费

不过“零钞清点费”在对公业务上则仍被不少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所坚持。工行的客服人员就透露,工行在对公业务上是收取“零钞清点费”的,标准是100张(枚)以上收费,最低5元,每增加100张(枚)加收2元。据悉,工行的这一收费标准从2007年5月即开始实施,“目前还没收到停止收取的通知”。

在中行和建行,记者也被告知对公业务的“零钞清点费”没有改变,只是各家银行的收费标准不一。中国银行的起算标准是500张(枚),而建行则从200张(枚)开始收费。

昨日的最新消息称,目前银监会正加大力度对各家银行3000多项收费进行检查,“零钞清点费”便是“揪”出的违规收费项目之一,目前已被严令叫停。

此轮叫停令会否令“零钞清点费”彻底退出市场,目前仍有待观察。但浦发银行的动作值得玩味,浦发银行虽于6月初与农行、民生、招行一道取消了对私“零钞清点费”,但对公业务的收费则仍在坚持,“500张(枚)及以上的对公业务,我们是收取零钞清点费的,最低4元,每增加300张(枚)加收1元。”浦发银行证实。

清理工作进入实操阶段

记者还从各银行了解到,在银监会发出要求各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的通知后,银行的自查和清理工作开始进入实操阶段,“但要过几天才能知道结果”,而各家银行的广州分行则表示,“正待总行的通知”。

有银行业人士透露,随着工作的开展,一些违规项目的收费也会在银行完成自查和清理工作之后陆续停收。昨日就有消息称广发行已认为此前确定的每月10元的打印账单收费标准定价过高,该行正研究降价方案,但具体降价幅度还未确定。

不过专家则对这些“想升就升,想降就降”的行为提出了质疑。“国内银行很多收费都是凭感觉、拍脑袋,小银行都是看大银行怎么定价,然后追随。实际上,银行和公众产生矛盾,正是因为银行定价主观随意性太强。”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和公众产生矛盾,与银行业竞争不充分、一些大银行存在相对垄断也有关系,正因为垄断,它们才能够把定价的主观意志随意施加。

郭田勇认为,目前国内银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并没有经过充分的论证,相比之下,国外大银行在中间业务上的定价都有一套方法和模型,以后国内银行在定价上应形成一套有效、合理的产品定价机制。同时,银监会、央行、国家发改委等监管部门也应该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对银行收费价格是否合理进行跟踪评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5日市场传闻“银监会建议暂停京沪深杭第三套房贷”,中国银监会5日夜就此回应时,未明确证实或否认,但重申部分地区银行可据风险暂停发放三套房贷,贷款及首付比例应大幅提高,具体由银行自主确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行政区划调整频发 打造发展新空间
浙江泰顺:一批领导干部被责令辞职降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