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房产央企掷300亿买地 其他央企退出地产业缓慢
2010-07-26 15:06:16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房产央企掷300亿买地 其他央企退出地产业缓慢

国资委于3月18日紧急出台“清退令”,责令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剥离房地产业务。(资料图)

7月20日,招商地产发布公告,以合作的方式获得了佛山南海一地块,至此本轮地产央企拿地总额已经接近300亿元。业界分析人士称,每一轮行业整顿,都是行业巨头进一步扩张的机会,由于资金充裕,看来这次地产调整央企也将从中获益。

此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透露,中央企业宾馆酒店以及房地产等非主业业务剥离有了实质进展,但李荣融并没有透露相关细节。然而,央企的疯狂“买地潮”以及地产央企的再次扩张,让央企退出房地产的行为黯然失色,也让宏观调控变得异常尴尬。

78家央企“有序退出”缓慢

3月初,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温总理表态,一定要抑制高房价。然而,温总理的话音刚落,央企就“不失时机”地在北京炮制了三块地王,引发舆论哗然。

国家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后,央企手中拥有大量资金,因此,买地就成了不少央企消化资金的不二选择。央企不断买地,推高各地地价并使得各地楼价不断创新高。为了遏制这一不正常现象,国资委于3月18日紧急出台“清退令”,责令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剥离房地产业务。

退出令颁发后不到一周,多家央企就作出回应,表态称将根据政策,通过挂牌出让或者出售股份的形式,剥离房地产业务。而16家主营房地产的央企也宣布,期待接手其他央企退出的房地产项目。到7月中旬,国资委有关官员表态称,78家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央企均按照要求,每月向国资委报告退出情况,一切正在有序进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地产项目的央企接近20家,但成功转让的却只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和中石油北京都市圣景地产公司两个项目。

“挂牌只是代表拥护政策的姿态。但现实运作中,很多央企只退骨头不退肉。好的项目想办法藏着掖着,有瑕疵的项目拿出来挂牌,当然没有什么企业愿意接手。”某知名民营房地产企业总裁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安徽检查指导淮河防汛抗洪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国资委公布央企2010年1-6月对外捐赠情况
益多:达赖过生日想些什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