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古典风格车站10月亮相 地铁15号线飘扬"中国红"
2010-07-26 11:04:07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古典风格车站10月亮相 地铁15号线飘扬

15号线地下双柱车站效果图。

计划年底开通的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东段将成为北京又一道靓丽风景。22日,记者从东直门快轨公司获悉,正在全面装修的9座车站10月份将整体亮相。这些由中央美院设计的车站独具匠心,醒目的“中国红”成为主打色调,无论地下站还是高架站都颇有中国传统建筑的古朴风格。

15号线正在建设望京西至后沙峪长约20公里的区间,9座车站中5座为地下站,分别是望京西站、望京站、望京东站、崔各庄站和马泉营站;4座为高架站,分别为孙河站、国展站、花梨坎站、后沙峪站。这些车站主要采用标准站设计,即地下站的内装修风格基本统一,高架站的整体造型和装修也基本统一。

从效果图来看,15号线的中国元素无处不在,纯正中国红的方立柱、天花板的仿斗拱装饰、车站出入口布满方形镂空窗花,仿宫灯造型的灯饰……这些设计细节将使乘客在往返顺义新城和市中心的路途中体验到时空穿梭的感觉。

5座地下站中,红色立柱成为核心元素,在站内装饰的白色、浅灰基调映衬下格外醒目。根据站厅的不同体量,地下站分别被设计成单排柱形式和双排柱形式。其中单柱车站的特点尤为突出,每根红色大立柱顶端与天花板相接部位都夸张地以硕大的红色“榫头”装饰,与世博会上中国国家馆的外观设计异曲同工。

15号线的高架站同样特色鲜明,高大、方正的殿堂式外观气势雄伟,吊顶设计则借鉴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装修特色,采用长长的铝条板装饰,突出车站内部的宽大空间。

东直门快轨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15号线一期西段也正在进行前期准备,计划今年年底开工,2014年投入运营。一期西段为望京西至北沙滩站,长约8公里。不过,配合北京地铁线网规划的调整,北沙滩站的站位将向西推移400米,预留与昌平线南延段的换乘条件,因此这座车站可能暂缓建设。目前,昌平线从西二旗站继续南延至积水潭的方案正在论证中。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专题
科学发展 创先争优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安徽检查指导淮河防汛抗洪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地方频出新规限"裸官"深意何在(图)
我国查处违法测绘案4年翻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