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银监会开史上最严房贷罚单 意在“杀鸡给猴看”
2010-05-20 17:38:12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银监会开出了史上最严厉的一张针对房贷业务的罚单!昨日,北京传出消息称,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及支行的房贷业务已被银监会全面叫停,原因是去年以来该行房贷业务违规操作被查处。羊城晚报记者从渤海银行北京分行一位房贷经理处对该消息获得侧面证实,其在京房贷业务确已全面停止。不过渤海银行官方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北京分行被“红牌罚下”

消息称,据渤海银行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二套房贷从去年收紧以来,都要求首付4成,但该行很少实行4成首付,或是利率按基准利率的1.1倍。“首付成数少于4成属于违规操作,是这次被银监会查处违规、叫停房贷业务的重要原因。”该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银行在办理二套房房贷业务时,在利率方面多有打“擦边球”的现象,利率一般都按基准利率的8.5折左右办理。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房市成交量受调控影响一直在萎缩,银行房贷业务一直都在趋缓,“房贷业务不让做也罢”。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以购房者身份向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咨询获悉,目前暂停房贷业务,包括首套房、二套房和三套房贷全部停掉。当被问及停贷原因时,该行一位客户经理称,是因为总行对房贷业务的细则还没有出台,必须等新的解释出台才能办理,否则办了也可能面临更改。至于何时恢复,他声称要等总行通知。

悉,渤海银行北京分行的全部房贷业务在今年4月份就被叫停,何时重启尚无定论。

银监会意在“杀鸡给猴看”

“如果消息确实,这应该是我印象中银监会对房贷业务最严厉的一次处罚。全面叫停,且期限不确定。”广州一家股份制银行主管个人业务的高管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银监会叫停渤海银行房贷应是出于风险和资产质量的考虑,对渤海银行的处罚也是一次对其他银行的警示。因为自银监会二套房严政在2007年出台后,执行中一直有银行打擦边球,但多数集中在利率上做文章,像这种在首付上直接松动的尚属少数,估计也是令银监会“动怒”的直接原因。而此前,深发展银行曾推出一种“点按揭”房贷,因涉嫌变相冲破7折优惠红线而被叫停,但也仅仅是叫停了该单项产品。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银监会对银行房贷业务的违规操作采取了“零容忍”态度,今年4月,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还向媒体透露,到第三季度,银监会将派出检查团队,检查各银行在贷款业务上所报告的实际情况,对整改不力的银行将采取加强监管的措施,严重的甚至会降低其资产级别。

有鉴于此,目前省内银行在执行国家最新房贷政策时,基本上都是按政策规定严格执行,除个别银行在房产抵押消费贷款上做点小文章外,房贷首付成数和利率基本上没有“商量余地”。

记者在渤海银行网站上看到,成立于1996年的渤海银行总部设在天津,截至2010年3月末,该行在全国10个重点城市设立了11家分行和29家支行,不过在华南地区只有深圳开设了分行。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亿万网民相聚世博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汶川特大地震两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四川灾后重建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严查工程建设领域腐败 57名厅级官员受处分
原商务部巡视员郭京毅受贿845万一审被判死缓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