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杨孙西:呼吁重视与年轻一代华商沟通交流
2010-05-18 15:04:49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杨孙西:呼吁重视与年轻一代华商沟通交流
5月17日,全国政协常委、香港香江国际集团董事长杨孙西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等媒体专访(朱兴鑫 摄)

517,全国政协常委、香港香江国际集团董事长杨孙西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等媒体专访表示,随着中国的日益繁荣昌盛,年轻的华商也以其中国血统而骄傲。近年来回国参加华商大会的多是老一辈华人华侨,年轻一代仍然很少。他呼吁应该重视与年轻一代华商的沟通交流。

杨孙西说,老一代闽商大都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把中国文化、故乡习俗等都教导给年轻一代,并且强调认祖归宗,牢记祖国、故乡。他说,现代闽商分布于全球几乎每个国家地区,第二代、第三代闽商逐渐融入驻在国社会,有一些人继续经营家族生意,有些人选择成为专业人士,有些人则关心当地事物,参与地方政治。

对于如何加强沟通交流年轻一代华商,他说,例如相关的传单资料最好中英文对照,以确保年轻一代华人华侨能够看得懂,并且能够被吸引。

平潭岛开发建设呼吁国企先行

平潭综合试验区的发展已经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注。杨孙西表示,发展平潭的决定是党和政府经过深入研究,听取多方意见后做的成熟的决定。平潭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距离台中仅七十多海里,是建设闽台海底隧道的最佳位置。

他说,当前平潭面临的问题是不适合发展传统产业,发展高科技产业又缺乏人才。因此,他建议出台切实的优惠政策,国企先行,建立几个真正的大项目,这样才能为未来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前往开拓奠定基础。

他表示,最初的开拓必然是艰苦的,正如上海浦东和深圳的开拓者最初也是非常的艰苦,但是后来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泉州制造业期望产业升级

杨孙西说,福建省吸引的外商投资中大部分是闽商投资,以出口加工业为主。然而在新时代下,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已经失去了活力,福建应该推进产业升级换代,从而才能够提高竞争力,融入世界经济。

他建议福建开拓更多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例如把创意行业与传统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加以推广。泉州制造业自创了许多具有自主品牌的上市公司,这是很少见的。全国其他地方的类似制造业大都只是来料加工。

泉州的这些品牌企业完全有能力收购国外的传统制造业品牌,从而提升自己的档次,走向世界高端市场。另外,他提出,产业升级将会凸显出福建高等教育人才和大专职业技术人才的不足。他希望福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加强科技和专业化发展,提高教育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 胡美东 见习记者 朱兴鑫 叶艳琳)编辑:张春燕 吴凤琴


新闻热搜

 
专题
亿万网民相聚世博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针对目前市场上流传的“"农地入市"调控房价”,“"小产权房"将放开”等说法,22日出席第13届“渝洽会”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赵晖再度予以否认,并明确表示小产权房将不会合法化。>> 详细
点击排行
  湖北等多省将调查评估重型精神病患者
大陆高官密集访台 川甘两省官员同日抵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