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广东最穷村落后全国30年 三百人学校无厕所(图)
2010-05-24 09:2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东最穷村落后全国30年 三百人学校无厕所(图)

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广东最穷村落后全国30年 三百人学校无厕所(图)

教“雷州普通话”的小学

广东最穷村落后全国30年 三百人学校无厕所(图)

沙化田

贫困之痛:教育落后

粤西雷州有个东塘村。多年来,出去打工有多少人,回来就有多少人。他们说,这是一个走不出的怪圈。

东塘村共有908户3957人,处于贫困线以下的有468户2021人,贫困率超过51%。按世界银行统计,30年前中国的整体贫困率约为52%。也就是说,这里的生活水平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

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村支书王南干了整整13年。直到去年,他才在两个弟弟的帮助下,告别茅草屋,盖上红砖房。

谈及贫困,省委书记汪洋曾很有感触地说: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到现在这个发展阶段,最穷的地方还在广东,这是广东之耻,是先富地区之耻。

贫困,为什么会一直在这个小村庄停留衍生?

无法逆转的打工回流

到了外面,他们就像哑巴,世界再精彩也不属于他们

上世纪90年代,数以百万计的务工人员涌入珠三角,这片遍地是金的寻梦天堂。

东塘人也加入了务工大军。滚滚车轮,载着一批批怀有赚钱养家梦的人走出东塘。然而,幸运之神似乎有意躲着他们村民从未听说谁在外面赚了钱,走出去的人很快又都回到村里。

十多年过去了,除了通向村里黄土路铺上了水泥,村民说其它没有任何改变。

东塘亮后村郑鑫一家,四年前买的红砖,现在还堆在角落,早已布满青苔。

青苔背后,是一个凄婉的故事。

2006年,郑家住了几十年的茅草屋已破败不堪。外面下雨,屋里涨大水。这年的一场大雨后,茅屋遭遇灭顶之灾,坍塌了大半。

就在同一年,郑鑫22岁的儿子初三毕业,在朋友介绍下去了广州打工。尽管对外面世界一点都不了解,但丝毫不影响一家人的乐观情绪,他们认为老大去了大城市闯,生活就有了依靠,于是决定:盖房!

从亲戚那里借的2万盖房钱很快就花完了,但在广州的儿子却连饭都吃不饱。因为听不懂普通话,更不懂技术,他只好跟着老乡捡破烂。

盖房梦被迫中断,原来的草房亦不复存在。无奈之下,他们搬进附近的树林,用树枝搭起两个“木帐蓬”。小的给年仅九旬的老母亲住,郑鑫和老婆住在大帐蓬里。

每天,91岁的老母都会拄着拐杖,到半成品的“新房”前去看看。她说,最大的梦想就是这辈子能住上新房。

这个梦想也许一直将会是梦。工作了四年的郑家老大,现在每个月工资仅800元。在电话里,他告诉奶奶,外面太苦,他想回家种田。村里的中年人,年轻时也和郑家老大一样,曾走出东塘,到珠三角或邻近省份打工,但顶多做三年就回来了,“出去多少人,回来就有多少人。”

“到了外面,他们就是哑巴!有的人甚至被老板像送瘟神一样赶了回来。”

东塘人在外面消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时间消逝,他们最终贫困返乡,一无所有。

“不会再轻易出去了”,村民张浩小学毕业,“出去了也只能做最底层工人。”他曾组装过一年零件,但最终产品一次都没见过,还经常遭受老板的白眼。

原本对外面世界充满期待的东塘人,终于认识到,要想靠打工赚钱,几乎比登天还难。外面的世界再精彩,也不属于他们,“即使地上有金子,我们没文化也看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亿万网民相聚世博作品大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针对目前市场上流传的“"农地入市"调控房价”,“"小产权房"将放开”等说法,22日出席第13届“渝洽会”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赵晖再度予以否认,并明确表示小产权房将不会合法化。>> 详细
点击排行
  湖北等多省将调查评估重型精神病患者
大陆高官密集访台 川甘两省官员同日抵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