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张春贤入疆开启中央治疆新模式 王乐泉折返京城  
2010-04-29 09:44:35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张春贤入疆开启中央治疆新模式 王乐泉折返京城  

王乐泉

张春贤入疆开启中央治疆新模式 王乐泉折返京城  

张春贤

人未到,声已至。“王书记的口音比较明显,说起话来一股浓郁的山东味,经常接触,印象深。”中央某媒体驻乌鲁木齐的一位记者表示。

如今,这个新疆人听了将近20年熟悉的声音,即将离开天山,折返京城。

1991年王乐泉告别故乡,由山东省副省长任上赴新疆任职,迄今已19年的时间。即便从其1995年出任自治区党委书记一职计,王主政新疆亦有15年。这在中共干部管理日趋科学化、省部级官员跨区任职已成常态的今天,更显得非同寻常。

王乐泉的继任者、57岁的张春贤,从士兵、农民、工人、大学生、技术员再到企业管理人员,再到交通部部长、湖南省委书记,如今他将要担任这个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强的庞大省份的“一把手”,此番他或将面临宦海生涯中的最大考验。

发展是解决新疆问题的“总钥匙”

新疆土地面积有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六分之一,资源富集,少数民族和汉族杂居,区内各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比较大。新疆一直被视作是西部大开发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边疆稳定的一颗关键棋子。

有熟悉王乐泉执政思路的相关人士介绍,王乐泉入疆之初曾把自己在山东工作的经验带入,率先提出要先发展“天山北坡经济带”,以带动条件较差的地区发展。

早在2000年左右,王乐泉将当时新疆经济发展最发达的地区——东起乌鲁木齐到奎屯包括昌吉、石河子等地——划定为“天山北坡经济带”,下大力气发展这一区域,试图为整个新疆的经济发展找到一个支点。

“这几个地方算是新疆发展最好的地区了,GDP加起来能占到全疆生产总值的一半左右。王乐泉书记的意图很明显,以点带面找到一个地区经济的增长极。”新疆社科院的专家表示。如今这一经济带俨然已成新疆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新疆另外一个发展的禀赋,就是拥有众多自然资源。在初到新疆之际,王乐泉就提出了“一黑一白一红”的三项战略,所谓“一黑”是指石油,“一白”是指棉花,而“一红”则是指西红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再加上政府决策层的刻意扶持,新疆近年来包括电力、煤化工、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特种农业等都发展迅猛。熟悉王乐泉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一位官员表示,王乐泉在新疆主政后期,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把新疆“从一个资源能源大区变成一个经济发展强区”。>> 详细
点击排行
  张春贤入疆开启中央治疆新模式 
中央部署节能减排 居民用电将推行阶梯价格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