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新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在南车株机公司下线
2010-04-22 11:23:54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新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在南车株机公司下线
 
即将开往乌兹别克斯坦的新型机车。(记者 冯志伟 摄)

新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在南车株机公司下线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铁道部的官员与湖南省政府领导、及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负责人共同庆贺机车下线。(记者 冯志伟 摄)

中国日报网消息:自汉代以来,驼铃与丝绸之路已相伴千年,而如今,中国电力机车汽笛响彻千年古道,帮助乌兹别克斯坦铁路提速。

21日,由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首台新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成功下线。年内,将有15台这样的机车担当起为丝绸之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铁路提速的重任。

乌兹别克斯坦现有铁路总里程4300公里,其中电气化线路近1000公里,电力机车约占23.5%。该国积极推进铁路现代化,计划在十年内使电气化铁路达到2000公里,客、货运时速分别提升到160公里和120公里。

引进中国电力机车是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现代化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4月,该国首次与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签署了采购12台性能先进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订单。自2003年投运后,促成乌兹别克斯坦客、货运列车的时速分别从65公里和50公里提速到120公里和100公里,单机牵引量从约1500吨提高到约4000吨,机车运用技术从直流迈入交流时代,实现铁路运输水平跨越20年以上。

据乌兹别克斯坦机务局技术处处长嘉汉戈先生介绍:乌现有机车约400台,自中国引进的首批12台机车却承担了乌铁路每年超过43%的载客量、超过3成的货物运输量,迄今累计客、货运输超过2.2亿人次、8000万吨。有鉴于此,乌为加快铁路装备现代化,进一步加强了与中国的技术合作。此次下线的机车属于2008年6月签署的新订单。

去年6月27日,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与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签署了开展铁路交通领域广泛合作的《铁路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把新订单纳入了中乌《铁路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项目。此举为巩固我国铁路装备在中亚乃至独联体的市场地位带来了积极作用。

在新乌车研制中,中国南车株机公司集合全球最优资源进行集成创新,全面应用了国际铁路联盟、俄罗斯联邦、欧盟以及国际电工委员会等国际标准,采用相关降噪技术、符合国际环保标准部件,实现机车更低碳、绿色环保;系统集成了西门子的变流、网络控制和俄罗斯的制动、信号系统等技术,使机车完全满足乌铁路宽轨距、弯多曲径度小的路况以及最低气温达零下40℃,最高气温高达50℃的恶劣使用环境要求;为提升机车品质,运用了国内首创C0-C0客运交流电力机车转向架,新型大功率客货两用机车牵引主变压器,驱动单元首次采用弹性架悬方式,设计时速从120公里提升至160公里。

新乌车将承担乌兹别克斯坦电气化铁路绝大部分的国际列车和直达列车的牵引任务,使该国电气化铁路客运能力翻一番,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该国铁路装备现代化水平。

“走出去战略”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铁道部、湖南省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湖南省、株洲市提出了打造以该公司为龙头的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并在部、省(铁道部与湖南省有关扶持协议)合作、产业政策、土地、配套工程等诸多方面予以大力扶持。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是我国唯一获得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标准)认证证书的机车车辆整车研制企业,近年来,在世界金融危机情况下,连续拿下中东、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力机车订单,并分别将轻轨列车、地铁工程维护车打入欧洲、新加坡市场,有力地推动了国内产业链的发展。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宗祥表示,“公司将通过加快自主创新,充分发挥系统集成核心技术的优势,为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

背景资料

新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研制解读这是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出口乌兹别克斯坦新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机车设计制造集中了国际一流的生产资源、科研资源,按照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标准)精益制造,参照美国标准实施项目管控,机车部件供应商来自德国、俄罗斯、捷克等全球最具实力的专业厂家。

2003年,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出口乌国上一批电力机车承担了该国铁路年运输43%客运量、30%货运量,将乌国铁路装备从直流时代带入交流时代。在乌国“经济的黄金通道”首都塔什干至最大旅游城市撒玛尔汗之间,该机车成为“国家铁路名片”。

身披乌兹别克斯坦国旗颜色的新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将于4月21日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下线。新乌车设计时速由120公里提升至160公里,机车持续牵引功率6000千瓦,最大牵引力达420千牛。新乌车在设计制造方面究竟在哪儿技高一筹?具有哪些技术先进性?日前,记者就机车的设计制造、技术特点等问题采访了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有关专家。

接轨世界,研制全面参照国际标准

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偌大的厂区里,国家级技术中心大楼赫然矗立;具有年产电力机车800台、城轨车辆1000辆的全球最大规模电力机车、城轨车辆研制基地高高屹立;国内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中线路最长、功能最全的机车车辆试验线如长龙般蜿蜒;机车总成生产线、转向架生产线、车体制造线等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在巨大的厂房里井然排列。这里曾诞生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整车出口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列自主化A型高端地铁车辆。

“依托国际最高端的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研制平台,新乌车的设计制造全面参照国际标准实施。”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乌车项目总经理陈又专说,在新一代乌车设计制造中大量采用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铁路联盟UIC、德国DIN、俄罗斯GOST等国际先进技术标准,依托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搭建起的高端大功率交传电力机车研制平台,遵循“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原则,进行自主创新开发制造。陈又专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按照国际标准,仅转向架构架这一项试验就通过了1000万次疲劳寿命试验。

乌兹别克斯坦是许多国际环保文件(条约)的签约国,在铁路开发方面与双边及多边达成如“环境影响评估CEIA的多边条约”、“控制危险废弃物运动的BASEE条约”、“保护臭氧层的维也纳条约”等多项环保条约。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因地制宜,在设计时大量采用ГОСТ标准。比如机车蓄电池的选用,国内企业一般采用成本较低的铝酸电池,而该项目选用了符合国际环保标准、成本较高的镍镉电池,更能满足低碳、绿色环保的要求。

集合全球最优资源进行集成创新,在新乌车设计中,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的产业链延伸至德国、俄罗斯、捷克等国家,进行全球性价比最优的部件采购。比如制动机系统,选择的是俄罗斯供应商,这样不仅符合中亚地区铁路技术标准,而且便于与当地机车车辆互连互通。

新乌车从试制到落车,制造周期仅用时99天。中国南车株机公司项目管理中心总监张旻宇告诉记者,项目进程高效化得益于公司导入了美国标准项目管理体系。全方位立体化的项目运作模式对项目策划、设计输出、新部件试制、工装配备、物流组织、项目进程等进行科学系统组织,项目提前5天就完成了首台车的静态调试工作。

本土化设计,出口乌车更加水土相符

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轨距为1520mm,比国内铁路宽85mm,该国铁路线弯道多、曲径度小,加上乌兹别克斯气候温差大,最低气温达零下40℃,最高气温高达50℃。

如何在弯道重重、温差较大的环境下保持安全平稳运行,机车的牵引动力性能和制动性能显得至关重要。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扬介绍,新乌车在优化轮轨关系,使其在弯道运行时有充足的安全余量上做了许多创新设计。安装的俄罗斯КЛУБ-У机车安全信号系统、ТСКБМ司机警惕系统,能让机车的大脑更灵活,安全可靠性更强。

李扬进一步介绍,乌兹别克斯坦要求我们的机车通过该国的相关安全及环境影响评估后才允许上线运用,这要求机车的设计既要充分保证人身安全,又要减小对使用环境的影响。机车在设计中采用了多种安全装置,通过各种安全标识辅以警示,确保使用者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运行。

围绕新乌车“降噪”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做了大量科技创新。按照国际铁路联盟UIC651标准,一方面对主要噪声源进行优化设计,另一方面采用新材料、新方法切断或降低噪声传播途径,这样机车运行时车厢外听不见任何响亮纯音或咔哒声。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记者 冯志伟 实习生 翟迪 通讯员 韩军 颜常青) 编辑:宁波 冯媛


新闻热搜

 
专题
专题: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 保护麋鹿生存湿地>> 详细

各地新闻
周强一直高度重视《中国日报》。2007年12月21日,《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在长沙正式揭牌成立。《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等为记者站成立揭牌并表示祝贺。>> 详细
点击排行
  周强任湖南省委书记 高度重视《中国日报》
教育部表示将逐步减少高考奖励性加分项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