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山西省去年财政总收入1537亿元 同比增长1.28%
2010-04-07 14:18:3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去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运行困难最多、难度最大的一年。面临严峻的挑战,我省财政实现逆境争先的成绩。省统计局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实现1537.46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虽低于前年的水平,却是在极其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实现的增长。

“W”型走势

财政总收入前低后高,总体呈现“W”型走势。去年前四个月,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以及结构性减税的影响,收入大幅下降。5月份以来,收入补贴降幅逐步回升,特别是8月份以后,在加大预算力度、强化收入征管的同时,因前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消费税增加较多等因素影响下,收入增长明显加快。尤其在11、12月份加速回升的有力拉动下,全年财政总收入扭负为正,增长1.28%。

去年,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增速回升,增幅均超过10%,带动整体税收回稳复苏。全省规模最大的增值税大幅减少,去年我省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05.8亿元,同比增长7.74%。增值税的大幅下降直接导致全省财政总收入短收,且对部分市县全年预算收支造成较大影响,也使资源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呈现负增长。

受金融危机冲击和经济结构性矛盾制约,全省119个县(市)中有58个县的财政总收入全年未走出负增长区间。

保障民生

针对尖锐的财政收支矛盾,全省各部门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着力促进扩内需、保增长、保稳定,全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积极主动推进和谐山西发展。

去年,我省以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保障性安居住房为重点,以“五大惠民工程”和“十件实事”为抓手,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进各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把基本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对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最低生活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性安居住房等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去年全省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556.68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197.73亿元,增长8成;教育支出277.41亿元,增长一成多;医疗卫生支出101.14亿元,增长四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85亿元,增长近一成;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8.94亿元,增长近一成;环境保护支出69.74亿元,增长一成;公共安全支出98.53亿元,增长近一成。 (李 静)

来源:太原日报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3日,我省与全国同步在省城启动了“全国百城世博旅游宣传推广周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文化部:网吧一次接纳3名未成年人将吊销牌照
浙江台州人大代表醉驾致4死6伤已被刑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