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10省市贷款债务率超100% 地方融资监管意见难产
2010-04-06 10:42:33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进入4月,地方融资的债务风险依然是备受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在这背后,是一份由财政部牵头制定的关于“地方融资平台相关监管意见”(下称“意见”)能否尽快出台的悬念。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从一位消息人士处了解到,该意见将延后发布甚至不排除“夭折”的可能。该消息人士称,该意见的部分条款受到了来自地方政府方面的抵制,“地方政府对于意见当中出现的一些强硬措辞表示出了不满”。

地方政府“不舒服”

据记者了解,意见稿于1月底形成,国务院要求就意见稿的内容征求各省市的意见。财政部于2月25日召集18个省市的相关人员召开了闭门会议,并结合相关意见做进一步修改。

《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到,这份《地方投融资平台基本处理意见(初步)》文稿中建议,对于对地方政府举债和融资平台举债分类管理作出时间界限,并以2010年3月1日为界,实行新老划断。对3月1日前形成的存量债务,原则上通过现有还款渠道还款,不改变原有债权债务关系;3月1日后,政府可通过发行政府债券进行举债(融资平台只承担有稳定经营性收入的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并主要依靠自身收益偿还债务,或承担竞争性业务的融资任务)。

在规范融资平台的融资和担保行为一条中,意见明确了整顿现有融资平台的措施:“对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和融资任务,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完成在建项目后,不再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其相关业务和资产应剥离。对只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不承担建设任务、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坚决予以取消;对整顿后继续承担有稳定经营收入的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并主要依靠自身收益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以及主要承担竞争性业务融资任务的融资平台、要规范运作,并严禁平台公司直接或变相以政府信用提供担保。”

修改中的监管意见透露出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要求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率、新增债务率等指标体系,进行债务规模限额管理和风险预警。

就在这次闭门会中,地方政府对于意见稿中一些强烈措辞感到“很不舒服”。

“地方政府希望的是,意见就一些如会计核算、统计报告等‘软条件’进行调整,而不希望看到强硬的将某些项目取消。”相关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现在地方政府已经完全不能离开融资平台,并已开始构建新型融资平台。”

“面子工程”难处理

记者从监管层得到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在有统计数字的31个省、市、自治区中,只有黑龙江、内蒙古、新疆、西藏、山西、河南、贵州、宁夏的平台贷款债务率(平台债务合计/本省GDP)低于60%,有10个省市甚至超过了100%。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城市的地方政府依托政府融资平台等方式过度举债已接近极限,债务率已高达150%以上,个别县市债务率已经超过400%。

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急速膨胀,虽然早已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但在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和巨额债务的压力下,中央和地方分歧十分明显。

在外界看来,有了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对防范地方投融资平台潜在财政风险的表态下,剩下的事情就应该水到渠成。

但问题是,地方政府不希望当地的投融资平台受到强力的“干涉”。

闭门会上,分歧的关键就是意见规定“对只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不承担建设任务、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坚决予以取消。”

“(公益性融资平台)没有别的现金流,只是依靠财政收入,地方政府对此条款的争论非常大。因为地方政府存在大量这类为了政绩和‘面子工程’的项目,诸如城市美化亮化工程。但此类工程规模大、融资比例高、短期收益不明显。”对地方融资平台一直关注的中国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史晨昱分析说。

某东部省份的地方银监局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现在地方融资平台上马速度越来越快,尤其是县、市一级都建立了一个或多个地方融资平台。如果不及时进行约束,这些风险很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内大规模爆发。”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许安拓认为,中央在对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件事情上不能“一刀切”,很多中西部地区的落后省市还需要融资平台。

史晨昱认为,在经过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博弈之后,这个意见如果在未来颁布,那么其内容肯定会缓和许多。

三大行没有新增地方债

意见稿的争论凸显了投融资平台对地方政府的重要性。而监管层对风险的关注也已经引起了商业银行的谨慎。

“相比去年,现在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慢慢从低层次的地方融资平台退出。”史晨昱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截至2月底,工行、中行、建行今年基本没有对地方政府的新增贷款。

据三大行日前公布的年报获悉,在2009年,工行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为7200亿元,中行为4243亿元,建行为6463亿元。

史晨昱表示,虽然新增贷款基本为零,但并不代表银行不支持地方,而是通过一些信托加理财的方式来进入融资平台。

此前,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曾表示,他们正在配合财政部清理平台融资公司,对于不符合银行贷款程序的要收回它的贷款,中止授信,但符合条件的贷款也在继续增加。

实际上,银监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对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加以警示,要求商业银行对新项目的贷款不超过新增项目贷款的20%~30%,并需逐笔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贷后审查,以确保地方政府提供有效的担保或抵押品。

虽然银监会已经未雨绸缪,但史晨昱认为,2009年下半年以来,地方融资平台的运作模式出现了新变化,“例如一些地方政府通过政府平台将分散在各地国资委等部门的地方性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及租赁机构的股权,整合成金融控股公司,利用各种金融工具为地方建设提供杠杆融资服务。”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试图查找青山选矿厂尾矿库准确的闭库时间,但在运城市、闻喜县两级安监局,记者均没有得到答案。记者试图查找青山选矿厂尾矿库准确的闭库时间,但在运城市、闻喜县两级安监局,记者均没有得到答案。>>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15名患儿中有2名发病与疫苗有关
我国警界面临改革压力 太原警察全员下岗竞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