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旅游|
  各地新闻: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园长回应动物生存状况问题
2010-04-02 17:04:53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园长回应动物生存状况问题
园方带我们看了传说中的“万兽坑,在开春已有融化的迹像”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园长回应动物生存状况问题
白虎看上去体重正常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园长回应动物生存状况问题
金丝猴的水果配单

中国日报网消息:自329各大媒体相继报道、转载关于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动物生存状况的调查,报道称动物“活的遭克扣,死的埋大坑”,33119,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园长李小维、副园长邹希明来到中国日报社黑龙江记者站,接受了独家专访,在两个半小时的采访中,首次正面向公众回应报道中涉及的动物生存状况的各种问题,他们说,这些报道是对他们的误解。41,邹希明还带领中国日报社采访组实地踏查了媒体质疑的“万兽坑”以及其他动物馆舍,动物园方面还提供了饲料配单、用于动物治疗的药品采购收据以及死亡动物的诊断纪录等材料,动物园方面希望公众由此看到“北方森林动物园里的动物们生存得并不差”。

以下是动物园方面在中国日报社黑龙江记者站接受专访的采访实录

回应焦点一:“活的遭克扣”

中国日报社(以下简称中):此前媒体提出,动物园在饲料上进行克扣,并进行饲料改革,导致动物的营养不良,这个问题是存在的吗?

动物园(以下简称园):我们从来没有克扣过动物,所有的饲料都是严格按照饲料配单配给的。媒体所说的“饲料改革”是200712月至20085月,那时候受经费的制约,我们进行了这样的试验,但是后来发现了存在问题,在20085月就停止了这项改革。说到“克扣”动物,我们不存在克扣,但是之前动物园采购的食物存在一定质量问题,问题出在草食动物的豆饼,由于园方一直实行的是大宗商品采购价,出的价格没有随市场价格调整,在2009年冬季,我们的豆饼价格是1.5/市斤,后来发现价格低导致供货商提供的豆饼质量存在问题,我们在3月中旬即将豆饼价格提高到了2.3/市斤。也就是说在媒体报道发表前,我们就已经上调了饲料价格。媒体的稿件过于片面,物价提高了,但是大宗采购必须得经过一定程序才能上调,这中间有个过程。动物园草食动物吃豆饼,大批进货不能说百分百没有变质的豆饼,但是从主观上和技术角度我们不会喂变质的豆饼,发现发霉的豆饼开始就会将其筛除。

中:每天肉食动物的肉能有保证吗?

园:有保证,牛肉和羊肉每天都是按配料单来的。

中:报道中称金丝猴等珍希动物每天应该保证6种水果,但每天有3种就已经很不错了,水果质量还很差,这是事实吗?

园:这不是事实,我们每天都有专门的水果配单。但是黑龙江省的冬季有很多特殊情况,2009-2010的冬天雪特别大,大雪封山封路长达20多天,运输车根本车不能及时上去。这就不可避免地存在新鲜水果供应问题,但是我们尽可能地让动物们吃上好的水果。

中:媒体指出动物死亡的问题,称一些动物死于营养不良,有这种现象吗?

园:动物营养不良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慢性疾病或个体差异,这和人是一样的,不是你吃得越好营养就越好。野生动物品种庞大,饲养一直是一个摸索、探索的过程。比如说鹿科动物:营养情况不好原因是因为年龄结构,体质本身就差。鹿苑的位置处于风口,冬季风强,体能消耗大,但吃多了还会拉稀。今年冬天太冷了,鹿科动物死亡比往年高,今年死了10多只,但往年也会有89只。再比如狼群,你把肉喂进去,一些体质差的根本抢不上槽,你再喂多了,强壮的狼又吃多了,还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

回应焦点二:死的埋大坑

中:媒体说动物园死亡的动物直接扔进被称为“万兽坑”的地方,是不是存在这样的万兽坑,这是不是符合相关规定?

园:我们在此工作这么长的时间,从来没有听过有“万兽坑”的提法,媒体所说的“万兽坑”其实就是在2009年深秋,我们提前挖好的一个3的深坑,用于处理冬天动物死亡的尸体。还得说到冬季,黑龙江的土冻得非常结实,如果冬季现挖坑,要很多人工也挖不动,所以每年冬季,我们都会提前挖一个深坑,冬天动物死亡之后,我们就将动物放进去,再经过石灰和消毒剂进行无菌处理,等开春的时候再进行掩埋。由于资金原因我们没有焚尸炉(焚尸炉需要50-60万),但是深埋也是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媒体报道后,我们对坑里的动物进行了清点,里面有动物46只。

中:关于20085月十四只狮、虎、兽死亡是怎么回事?是媒体提到的营养问题吗?

园:当时37只猫科动物发病,病毒性感染,至于什么病毒感染当时没有查出来,其中14只在20天里死亡,当时请了林大和农大的专家进行会诊,药品花了四万两千多。不是营养问题,这些都有化验单记录。其中非洲豹和猎豹是我(邹希明)从南非带回来的,我对他们的感情很深,3岁半的非洲豹“开园”是在动物园从哈尔滨市区搬进阿城开园当天出生的,“开园”死的时候我掉了眼泪,许多员工都看到了。这14只动物中有5只是哺乳期,这部分动物免疫力和抗病力低(比如小孩抵抗力也很低),所以它们没有挨过这场感染。

中:媒体中提到29只大鸨死亡,现在仅存一只,这是什么原因产生的?

园:十年前,哈尔滨动物园开始研究繁育大鸨,并在国内首次繁育成功。但是该动物是一种高度神经质的动物,对于环境的要求非常高,稍微惊吓就会死亡,当时是28只陆续死亡,这是没有办法的,不是我们缺乏照料所致。

中:关于黄羊传染病没钱治疗,导致感染死亡,这是属实的么?

邹:这些黄羊其实是近繁殖或是杂交的羊,是别人给的,属于家畜,不是野生动物。当时得了传染病进行了治疗,我们都有治疗收据,并且把送到东北农业大学进行了病毒检验,但是农大方面也没有检出什么病,没办法根治,又把病菌传染给了鹿,为了防止疾病在动物园继续传播,我们只好在将之麻醉后全部屠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视频: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
>> 详细

各地新闻
自3月29日各大媒体相继报道、转载关于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动物生存状况的调查,报道称动物“活的遭克扣,死的埋大坑”,3月31日19时,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园长李小维、副园长邹希明来到中国日报社黑龙江记者站,接受了独家专访,在两个半小时的采访中,首次正面向公众回应报道中涉及的动物生存状况的各种问题,他们说,这些报道是对他们的误解。>> 详细
点击排行
  官员复出不可怕,就怕官员乱复出
胡锦涛同奥巴马通电话 为中美关系发展定新方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