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视频访谈
省委副书记眼中的贵州——天然宝库

Updated: 2008-06-11 20:10

主持人(周黎明):各位观众大家好,我们今天的节目是由中国日报和多彩贵州印象网在贵州联合制作的,贵州是一个多山王国,全省没有一个平面,很多年以来这里的交通不是很方便,这里的经济也不是很发达,但是近几年贵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高等级的道路系统绕山而建,甚至穿山而过,藏在深闺中的美丽逐渐显现出来,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贵州省省委副书记王富玉书记先生,请他跟我们谈一谈他心目当中的贵州。

王书记您好!我们知道您在很多省工作过,每一个省都有它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而在外人看来,在同一个地区的省份,这些优势是大同小异的,您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贵州有哪些特色和优势是独一无二的?

王富玉书记:好!贵州过去长期以来,因为它建设比较晚,只有六百年的历史,在六百年以前,贵州就被称为“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辈平”,还有就是把柳宗元的话弄错了,叫夜郎自大,黔驴技穷。那么随着对外改革开放人们对贵州逐渐认识,仍然(有人)对贵州仍然有偏见,这种偏见就认为贵州是一间房子、一棵树、一个瓶子,一间房子就是遵义会议的城楼,一棵树就象征着黄果树大瀑布,一个瓶子就是茅台酒,人们大概就知道这么些事。但是我从到贵州工作三年多来,实际上两年前啊,我就对贵州有个评价:“可以说这里除了大海没有什么都有!”

首先,它是一个大宝库,地下蕴藏着极大的丰富资源,那么这个宝库既是露天又是地下的。那么地下的是有718种矿源,探明储量的有76种,有28种在中国排前五名以上,有的在亚洲在中国都是首屈一指的,比如我们的铝矿在中国都是首屈一指的;我们的金矿在中国也是排前两位的,那么我们的煤,是江南第一大媒都,是中国五大媒都之一。当然还有钨、锰、铅、氰、氯等等,还有些有色金属啊,它也是个小有色金属之乡,所以我们叫做大宝库,而地上露天的宝库则是生物的多样性,因为它是立体性,有高原、有亚高原、有平原。有高山、有峡谷,因此这个地方生物资源也是非常丰富。首先,它是中医药的大宝库,我们中国在中医药的品种有4900多种,在中国排第二位,这是一个;第二个是植物生物多样性的大宝库,比如说我们这有白杜鹃、在大方在黔西100多公里一片杜鹃花有六百多年历史,那种马缨杜鹃不似洛阳胜似牡丹,非常漂亮!我们还有恐龙时代的植物活化石,在我们的赤水那是4600万株的桫椤,是一眼望不到边,被世界植物组织评为侏罗纪公园,这是我们贵州的生物,当然每一个城市都有相当,还有国家二类植物广玉兰,所以有句名言叫夜郎无限草,草草都是宝!

第二、它是个大空调,它为什么叫大空调,是冬沿海夏午初,冬天2—12度,夏天16-31度,那种凉爽、那种怡人。我们请世界气象组织和中国气象组织测定一下,第一、我们这个地方日照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日照时间是一年1700多个小时;第二、它的风速是每秒两到三米,所以这个地方没有台风,没有大风,适宜作为生产,二到三米的风特别是在夏天吹到脸上是春风拂面,吹到腿上是一把扇子,气候非常好;第三、它的辐射是千分之零点一的辐射;第四它的年平均湿度在75%;第五、它的海拔据世界人均居住专家和健康专家,就是800-1200米的海拔是最适合居住的环境,因此根据这几个指标,我们超过了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也超过了加拿大的温哥华,所以这个地方是个适宜人居住的地方是个度假的天堂,是个旅游的胜地。

还有就是大公园!我们占将近70%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贵州在世界三大喀斯特地貌中排第一的,所以又叫喀斯特王国。而喀斯特地貌,碳酸钙上不可以长植物,而我们的荔波茂兰喀斯特森林,在碳酸钙上的森林植被能达到87.6%,这在世界上是一大奇观!所以说它成了世界自然遗产。喀斯特又带来了天瀑之省,我们大概有上万个瀑布,马岭河大峡谷75公里有1450个瀑布,我们荔波浩城东部的九寨沟或南方的九寨沟,12公里68级瀑布,汽车从瀑布下穿过,人可以从瀑布下走过,水上森林就是瀑布和森林相结合的产物。人在水下走,林从头上过,那里的美景美不胜收,是非常壮观的奇观。当然我们除了有亚洲最大的黄果树瀑布,还有十丈洞瀑布在赤水,十丈洞瀑布非常壮观。第二是溶洞,这里是溶洞之乡也可以说溶洞之国。世界溶洞协会是在巴黎,世界溶洞协会会长每年都要来一次贵州,我们世界面积最大的溶洞在贵州。有76万平方米,现在开发了46万平米,进到那里简直是世界地下艺术大宝库,非常漂亮,要什么有什么,既有中国文化又有西方文化。你想象力丰富的话在里面就是一种享受,我们还有世界最长的溶洞。

当然我们的名山还很多,我们的名山就是梵净山,中国五大佛教圣地之一,我们雷公山是苗家的山,乌蒙山是毛泽东两天走完的2900平,2900公里,还有著名的龙山关战役,所以名山很多。另外大川也多,我们这里10公里以上的河流是948条。有800多条可以作为漂流,山姆河的漂流在石丙阿,张江河的漂流在小西贡阿,马岭河的瀑布在黔西南阿,人坐在船上漂流的时候都想到了李白的那首诗写错了地方,应该写在贵州的每一条山川和河流,所以又是一个漂流之省。当然,还有三叠纪时代的活化石,贵州龙啊,非常漂亮,2亿7000万年前贵州是一片大海,而那个龙随着地壳运动压在山底下,已经把它开发出来了,这个贵州龙也是非常壮观!由于喀斯特地貌它形成的科学地质现象,有2亿7000万年的中国共产党,我们在平塘县掌布风景区600年前掉下来一块石头,6米长3米宽,一劈两半,露出五个大字——中国共产党,这就很奇特,我们在关岭国家地质公园遥远看,两公里就看见三个大字邓小平,另外还有红岩天书阿,这些很奇怪的事,这种地质科学的现象,还有贵州的石头会下蛋,纽约时报都登过,因为贵州若干年前是个河流,河边的鹅卵石非常均匀的椭圆形,随着地壳运动,它变到了山上,然后不久掉下来一个,不久掉下来一个,所以说贵州的石头会下蛋。这在中国,在世界上都是很奇特的。另外森林公园也很多,我们有19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有59个省级风景名胜区,有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6个国家级地质公园,还有四个国际生态博物馆,因此我们有100多个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生态博物馆,国家的牌子有50多个,省级的牌子有将近60个,所以说它是个大公园,就是一个公园省,所以贵州给我的印象是不仅气候宜人而且山川秀美,而且民风淳朴人民勤劳,是个待开发待发展的天然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