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英文专题 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中国提出20国峰会的新议题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日将发表评论文章,文章指出随着峰会的临近,人们对20国峰会结果的期待却在不断降低。中国提出20国峰会的新议题不仅得到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响应,还得到了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的认同。全文编译如下:

伦敦的20国峰会即将召开。公众舆论原来以为,这20国拥有全世界90%的国民生产总值、80%的贸易额和2/3的人口,如果这20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应对全球危机上达成一致,采取一致的立场和协调的政策,全球经济会较快走出危机。但随着峰会的临近,人们对20国峰会结果的期待却在不断降低,这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中美国与欧盟的建议相差甚远,双方似很难达成一致。

欧盟国家主张先要解决金融机构的跨境投资监管问题,并认为欧盟国家的财政刺激计划已经够力度了,不需要再继续扩大公共开支。美国则相反,认为自己的刺激计划仍不够,并鼓励别国也都加大财政刺激计划。美国很不愿意建立所谓跨境的监管,因为美国的金融公司都是些跨国公司,大部分活动都是跨境交易,它们很不愿意让欧盟这样的机构插手对它们的监管。美欧的立场差异与它们各自的历史有关。美国人担心的是政府出手不快,会导致上世纪30年代的大危机,因为那次危机就被人认为是胡佛总统犹豫再三,错过了救市的时机。而欧洲人的担心主要来自德国人对恶性通货膨胀的担心,因为那次危机曾引起了德国魏玛共和国时出现了世界史上罕见的恶性通货膨胀,人民财产损失殆尽,最终导致纳粹政权上台。英国政府本来持与美国政府相差不多的态度,但最近又再度转弯。布朗首相近日又表示支持欧盟的要求,要加强对跨国金融活动的监管。

舆论尚未对美欧的争论看出点名堂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连发三篇署名文章,倡议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已有的特别提款权制度,意在把特别提款权建成真正的“超主权”新国际储备货币,以取代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垄断”地位。这一建议不仅得到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响应,还得到了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的认同。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联合国顾问委员会26日向联大建议,全球领导人应尽快就创建取代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体系达成共识,以抵消主要储备货币迅速贬值的风险。该委员会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表示,全球储备货币体系改革早该进行,高度波动的货币很难成为强大的储备货币。金融不稳定迫使发展中国家积累美元储备以防不时之需,其后果是占用了本可以用来帮助它们应对此次金融危机最严重影响的数万亿美元资金。斯蒂格利茨说:“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替代美元是最快的途径,但我认为,从长期来看,最好应成立新的国际(储备货币)机构。”

除了联合国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一些国家也对建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表示赞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于25日表示:“对可以替代美元的储备货币进行讨论完全合理。在几个月之内就可以全面开始讨论。”

其实,早在第二次世界结束前举行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上,英国政府代表团代表凯恩斯就提出过建立某种“世界货币”的想法,他还建议取名为班柯(BANCO),与英语银行(BANK)谐音。但二战时美国积累了世界一半以上的黄金储备,美国的对外贸易占了世界贸易的1/3,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终于让其他国家让了步,最终成立了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与黄金形成1盎斯黄金等于35美元的固定汇率。但美元本位的体系很快就暴露出了它的弊端。在美国耶鲁大学执教的比利时经济学家特里芬(TRIFFIN)在1957年就撰文指出,美元与黄金挂钩,靠美国国际收支的持续逆差来向世界提供清偿力,必然会使美元陷入一种两难境地:美国的外汇收支不平衡成为各国储备资产流动性的来源,但长久以往,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又会降低其他国家对美元资产的信心。特里芬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级顾问,他1968年提议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创建一种世界货币——特别提款权。1969年,特别提款权制度建立,为美国应付国际收支逆差提供了一定能力。但1971年爆发了美元危机,美国总统尼克松(NIXON)决定让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元贬值。此后,布雷顿森林体系逐渐解体,国际货币体系进入了自由浮动时期。但是,由于美元是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定价货币,石油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期货,其他的商品市场也逐渐都由美元定价了。这就使美元仍然保持了国际市场上主导货币的地位。

美国国际收支的不平衡造成美元的汇率不稳定,而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则把这些不稳定传导给其他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几次国际金融危机都与美元的波动有关。特别是这次从美国房地产抵押债券危机开始的金融危机很快就传导到了其他国家,引起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而且美国政府的救市政策还有可能导致美元更猛烈的波动,会使其他持有美元储备的国家也遭受更大的冲击。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央行行长提出的建议当然得到了20国集团中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支持。然而,美国政府执掌经济大权的几位重要人物(财政部长、美联储主席和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都表示美国不会放弃美元的这种超级地位,换句话说美国不会放弃美元的霸权。但是,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是由当年美国强盛的经济决定的。在美国经济日益衰退,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不断下降的时代,美国想无限期地保持美元这种霸权地位还可能吗?

(编辑:肖亭)

 
  中国日报记者(与新浪联合报道)
中国日报总编辑助理黎星

中国日报总编辑顾问Ed Zhang

中国日报记者付敬
创始时间:1999年9月25日
创设宗旨:促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
成员组成:美英中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

[ 详细 ]
  在线调查
中国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上,应持何种态度?
A.要多少给多少

B.量力而行
C.一点不给
D.其他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孙恬  张峰  关晓萌  霍默静  杨洁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