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新闻标签: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 谈故论今话道德
滚动新闻

道德模范评选面向全社会 更希望产生平民英雄

2009-06-17 15:03

8月22日14:30,中央文明办协调组处长赵树杰、中央广播电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包云、全国政协委员金曼,接受中国文明网、新华网专访,就“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此次访谈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道德模范评选面向全社会 更希望产生平民英雄

中央文明办协调组处长赵树杰回答网友提问。(中国文明网 陈竞超摄)

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主持人]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六年了,为什么要选在今年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在这个时候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有什么样的时代意义?

[赵树杰]我国当前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社会思想观念发生着深刻变化,人们的道德观念呈现出复杂多变的特征。一方面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和传统美德仍然起着主导作用,另一方面,一些极端主义、奢侈浪费等腐朽落后的思想观念也产生着不良的影响。

[赵树杰]为了发挥先进人物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各项任务的落实,经过中央领导批准,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决定在今年9月20日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评选表彰道德模范。

[赵树杰]我简单介绍一下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意义。今年9月20日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六周年,而且是我国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这六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了有力的措施,加大道德建设,形成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新热潮,也涌现了一大批的先进人物。

道德评选面向全社会 但我们更加希望产生平民英雄

道德模范评选面向全社会 更希望产生平民英雄

中央人民广播公电台机关党委副书记包云回答网友问题。(中国文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应该说我们国家法制道路是一条不断完善之路,在党建层面,由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单位处理党员违纪行为,法律层面有公、检、法等系统来处罚公民的违法行为,在审计部门有审计署和各级审计机关监督政府的经济行为。那么多部门行使监督,有网友问了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为什么还会出现高层领导干部违纪现象,为何不在高层树立道德楷模?

[赵树杰]党的领导干部发生违纪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认为,首先是这些人的思想道德发生了变化,这是根本原因。所以,不管你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的老百姓,大家都需要加强道德建设。我们多少年来树立的社会道德楷模也有党员领导干部,比如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郑培民都是党员领导干部优秀代表。这次道德模范的评选也是面向全社会的,但我们更加希望产生平民英雄。

道德模范评选面向全社会 更希望产生平民英雄

全国政协委员金曼回答网友问题。(中国文明网 陈竞超 摄)

所有的中国公民都可以参加评选 不分年龄、民族、性别、职业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这次评选,不分年龄、民族、性别、职业。为什么没提不分宗教、信仰因素?不同宗教、信仰的群众应如何参与进来,甚至成为被推荐者?

[赵树杰]只要是中国公民都可以。只要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社会反映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公民都可以成为候选人。

[主持人]评选道德模范有没有回避制度?公务员拿纳税人的钱,为人民服务是其宗旨,您觉得应该把公务员纳入道德模范选拔的范围?

[赵树杰]所有的中国公民都可以参加公民道德模范评选。我们的评选并不是对他职业行为的评价,而主要是对他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方面进行评判。

评选全国道德模范有严格程序 做到公正严肃权威

[主持人]有没有具体措施来监督获奖者的行为?怎样保证出现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没有其他方面的问题?

[赵树杰]我们这次在推荐和评选全国道德模范的程序设置上做了比较严格的规定,首先是群众推荐,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被推荐的对象可以是在你生活所在地,也可以是在行为发生所在地进行推荐。所有候选人必须在本人所在单位或者社区、乡镇征求意见,大家对他有没有不同的意见,取得一致意见以后,同时还要征求当地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比如计划生育和基层公安机关的意见,党员还要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

[赵树杰]通过组织审核以后,我们还要进行多次的公示,首先,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把属地管理的所有候选人进行综合的比较以后确定向全国组委会推荐的候选人。各省经过几道程序以后,把候选人的名单报到全国组委会,全国组委会要把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中央的主要新闻单位和重点新闻网站进行公示,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投票评选。我们一定要使道德模范的评选做到公正、严肃、权威。

网上投票须写真实姓名 每个身份证号码只能投一票

道德模范评选面向全社会 更希望产生平民英雄

嘉宾浏览网友问题。(中国文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网友很关心,在评选过程中网上投票会不会产生大量的重复性,会不会像超女一样出现拉票的公司,如何保证投票过程中的公开、公正和公平?

[赵树杰]今天上午我们刚刚和有关部门进行了研究,一个是承办网上投票的网站,还有国家统计局等几个部门共同研究,如何把网上投票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每个网上投票必须填写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确保信息真实,主办部门要承诺对你填报的信息保密,确保使每一票都是真实的。另外,采取其他的技术手段去除恶意投票,确保每个身份证号码只能投一票。如果是假的身份证号码,我们会通过技术手段把虚假投票剔除掉。我们搞投票绝不搞商业运作,不允许借机谋利,要保证纯公益性。

道德楷模具有多元标准 而且与时俱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您现在收看的是中国文明网和新华网联合访谈的直播现场。道德是生命的发扬,道德是心灵的归宿,道德是我们行走在人间的正路。中国以儒家立国几千年,理应是道德高尚的民族,今天放眼神州,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依旧传承着。

[主持人]今年的9月20日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六周年暨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由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日前决定,在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央文明办协调组处长赵树杰、中央人民广播公电台机关党委副书记包云、政协委员金曼。首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主持人]在访谈开始想问每位嘉宾一个问题,道德楷模在个人心中标准可能不一样,不知道在各位心中有哪些标准或是有什么样的人物被自己所推崇?

[赵树杰]我是从事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接触道德楷模和先进人物无论是从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是比较多的。我对道德楷模的理解就是他们本身高尚的道德情操,在社会上发挥着示范作用。所以我没有固定的道德楷模,从平民英雄到民族英雄都是我心目中的道德楷模。

[金曼]我比较同意赵处长说的。在你小的时候随着你的成长、所处的环境和不断获得你身边或者荧幕上、或者书中知道的道德楷模,你心目中的道德楷模可能有很多很多。

[金曼]我小的时候,我受影响最多的人可能就是我心目中的楷模,比如我的外公、外婆;到了学校以后,可能你身边不起眼的一件事情、一个人也成为你心目中的楷模;荧幕上的江姐、雷锋都曾经是我们心目中的楷模。所以我认为,随着人不断的成长,你心目中的楷模也会越来越多,涉及到不同的领域,有生活中的、事业中的,我认为已经数不清了。

道德模范评选面向全社会 更希望产生平民英雄

访谈现场。(中国文明网 陈竞超 摄)

道德模范的奖励数额根据不同情况会有所区别

[主持人]这次活动将设立“全国道德建设扶困专项资金”,这是一项新的举措,可以说现在不仅仅在精神上鼓励向道德模范学习,同时从物质方面帮助困难道德模范,从而形成一种良好氛围。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同时,请赵处简单介绍一下这笔资金的情况,有无标准、如何发放等等。

[赵树杰]现在专项资金的办法正在制订、完善的过程中,但基本的原则要体现党委、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关爱,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至于资金能否及时发放到道德模范手中,我们有着一系列严格的规定,相信能够确保基金落到实处。

[主持人]有网友想问奖励的数额是多少?

[赵树杰]我们根据不同情况会有所区别。

社会道德风尚主流健康向上 大家应该树立信心

[主持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一些改变,助人为乐的行为也在悄悄发生变化。社会上有一种观念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们如何打消这种顾虑和想法?

[金曼]我认为,我们建立精神文明的体系,提倡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建立这样一个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会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现象,我们在电视中也会看到,多一事可能有很多痛心的情况,这确实是社会的一种缺失。

[金曼]我们现在所进行的活动都是在建立一个更加强大的道德体系,让大家做有道德的人,我认为我们现在要不断打消这种顾虑,所以采取了一系列的活动和措施,包括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当时提出八荣八耻,很多人也在议论,道德底线不光需要助人为乐,这里面还有诚信、敬业。

[赵树杰]我感觉,目前的道德建设和社会道德风尚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大家应该树立信心。可能有的人接触到的具体事情不同,看到一件事情是负面的,就导致了对全社会道德建设的信心不足。我从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这么多年来体会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的措施在不断加大,全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氛围在形成。

[赵树杰]我举一个生活中的小例子,我母亲是农村妇女,她每天帮我用三轮车带小孩上幼儿园。每天大概7点多要推三轮车上一个过街天桥,对一个妇女来说非常费力。她和我讲了一件事我非常感动。她说我每次费力向上推三轮车的时候都感觉轻了一下,回头一看都有人在帮我,默默推过坡道以后就走开了。有时是从我对面来,一看到我在费力推三轮车,帮我推完再回到对面去。这是我碰到的一个真实事例,我感觉我们这个社会上还是好人多,主流还是积极健康向上的,我对道德建设还是充满信心的。

[金曼]每个人的公民意识提高了,这种顾虑自然就会打消。积极向上是我们必须要提倡的东西,但也没有必要去打消。

[赵树杰]其实我们每天发生符合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念的事情都有很多,但都是小事,我们没有在意,但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我们这个社会人的向善还是主流,整个社会还是美好的。

道德模范评选面向全社会 更希望产生平民英雄

采访此次访谈的媒体记者。(中国文明网 陈竞超 摄)

英雄也有缺点 “毛病英雄、粗俗英雄”也是英雄

[主持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影视中所表现的英雄形象经历了两次重要转折:一次是让过去那种“假大空”、“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走下神坛,走近百姓,二次是让“平凡英雄”远离百姓,成为“毛病英雄”、“粗俗英雄”,您怎么看这个问题?能够说“李云龙”“姜大牙”是传统意义上的道德楷模吗?那么现代的道德楷模又应该是什么形象?

[金曼]这个问题比较有意思,毛病英雄、粗俗英雄是近几年产生的名词。在我们的心目中,英雄就是英雄,以前说“高大全”不能有缺点,其实英雄也是有缺点的,人无完人。他的英雄行为可能是那一刻他做的,但在基本的道德观念和他所受的教育使他成为了英雄,但他们也有毛病。

[金曼]我认为,我们树立的英雄不应该不真实。“毛病英雄”其实也是英雄。我们现在是不是要大树这样的英雄是一个问题,在传统意义上和今天对英雄的评价和标准都是不会变的,无论是哪个民族还是哪个时代,评价英雄都是一个标准。

[包云]道德有道德的底线,法律有法律的底线。影视创作这几年百花齐放,这是我们需要的一种环境,是一种好的现象,也是过去时代的产物。不是说我们的创作者和搞影视创作的人非要这样做的,而是社会要求他这样做的。今天出现的英雄人物,都是比较率真、比较直白,非常有血有肉的形象,我认为这就是他们的本质。

金曼:江姐就是一个母亲、一个女人 她舍了小我

[主持人]您塑造的江姐形象深入人心,可以说影响了一代人,扮演江姐对您的人生有怎样的影响呢?

[金曼]说到江姐这个形象,我首先不把她看成英雄,首先觉得她是一个很有理想、很有追求的女人。把她塑造逞英雄的时候,反而不知道怎么去表现她了。要说英雄,离我自己本身的生活很远。如果没有真正从内心深处,或者真正从人的角度去理解她的时候,你是演不出来的。因为她离你太远,你没有做出这样的事。但如果从一个女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的角度去理解,反而会更加贴近,理解她那时作出的行为。她为什么能够成为英雄,是因为她做了今天我做不到的选择。

[金曼]她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对我的人生都会有影响,就是因为她能够做到的我并没有做到,所以我崇拜她。我演她的时候我理解她,她就是一个母亲、一个女人,舍了小我,很忠诚,坚信自己作出的选择。

道德约束人们的行为不是天方夜谭 而是实实在在的事情

[主持人]有些网民感觉这次评选的这五个方面确实是当前道德建设最应该加强的,但有些方面的问题也很突出,比如:地方豪华楼宇建设屡禁不止、国外奢侈品在中国大行其道、攀比现象严重等等与严峻的国情不符,与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相违背。有网友问:为什么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没有被列入评选的内容?还有爱国主义也没有被列入,似乎挺奇怪的,也觉得不可理解?您怎么看待?

[赵树杰]我们设立五个方面的道德模范主要是考虑针对目前道德建设领域所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现象,并不是我们不提倡爱国主义、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今年是第一届,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道德内涵都全部罗列出来。第一届评选活动还是要适当集中,突出重点。

[主持人]我国到目前为止尚未建立健全诚信制度,欺诈尤其经济欺诈现象并不少见,中国某些领域道德缺失严重,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在这种法律制度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您认为通过道德约束是否是天方夜谭?

[包云]我认为它不是天方夜谭,它是实实在在的事情。尤其在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中,道德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提倡要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我个人理解道德在里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自强精神、爱国精神、厚人的态度、诚信的精神。诚信本身就是中华民族应该具有的道德风尚。

收视率、收听率确实害了很多人 精神产品更需要高品位

[主持人]有网友说到:封湖南省某中学全体师生在推荐本校一名老师的推荐信中写道,“推选全国道德模范,真是太好了”。目前,各种选秀层出不穷,例如重庆电视台的《第一次心动》因内容低俗被国家广电总局叫停。应该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何给青少年树立一批真正社会认可、青少年崇尚的道德典型呢?有些人反感过去高大全的英雄形象,如何让更多的青少年接受这次评选?

[包云]现在媒体的问题比较多,归根到底我认为是机制上的问题。机制上的问题给媒体从业者带来的压力很大,现代媒体考核记者和编辑的方法发生了很大变化,收视率、收听率确实害了很多人。

[包云]《第一次心动》评委水平不是很高,节目制作也不好。现在确实有一个导向的问题,对年轻一代,尤其是未成年人一代,应该如何带动他们,真正树立让他们能够接受的人物,这样的典型需要我们去思考。

[包云]现在的年轻一代容易接受的是故事和游戏中的一些东西,怎么能够把他们喜欢的东西通过我们的网络或者技术、动画片传播出去,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单纯靠新闻报道,我感觉作用不会太大。

新闻作品和文艺作品本身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主持人]目前,我国影视剧中有相当一些作品,其内容都触及到“包二奶”“婚外情”,我们的宣传部门如何做到既弘扬主旋律又能规避社会上的不良现象?

[金曼]我认为弘扬和规避不应该是矛盾的。这种社会现象不是要规避,而是我们怎么去看待在创作的时候主流所要突出的东西。每个人都应该有正确的看法,而不是我们怎么去规避。

[赵树杰]主旋律和杂音、噪音和不健康的现象有着本质的区别,任何人都是分得开的。不管是新闻媒体还是作家,都应该有正确的判断观念。新闻作品和文艺作品本身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因为精神文化产品社会影响很大,对不健康的现象自然应该规避,首先从源头上规避,不给不健康的东西和观念提供传播渠道。

公民道德规范涉及到方方面面 大众传播应承担起媒体责任

[主持人]这次评选道德模范分为哪些方面?

[赵树杰]全国道德模范分为五个方面:“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设立五个奖项主要是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的公民道德规范为基本依据。公民道德规范涉及到很多方面,但是这五个方面应该说是当前道德领域中最需要倡导的,也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但并不是说以后就不评选其他方面的道德模范,只是目前更突出这五个方面的重点。

[主持人]入围的候选人都是普普通通的百姓,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什么途径可以让群众更多地了解他们的感人事迹,并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呢?

[包云]我认为这就涉及到媒体责任的问题。这次活动本身对媒体人也是一种约束和教育。通过这次活动,媒体要把责任,记者、编辑和从业者的责任统一起来。最近媒体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从中央到中宣部都非常重视,我们也在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现在也在继续组织编辑、记者按照三贴近的要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到最基层的老百姓之中去。

[包云]我认为,大众传播应该承担起媒体的责任。另外我认为公益活动也是传播责任的有效方式。我以前认为,出现了一些具有示范作用的典型,通过媒体传播是一个渠道,但有时并不是非常有效,欠缺的是这些模范人物深入到一线去,让他们自己和大家接触,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宣传。从媒体来讲,我们应该让大家接受他们的事迹,生硬地传播是没有意义的,这是媒体的责任。

[金曼]说到传播的手段和通过什么途径,现在比过去有了更多的渠道和传播的方式。我们小的时候了解英雄,通过看电影、报纸、广播等形式,现在可选择的方式和方法更多了,比如把它做成舞台艺术品深入到基层,我再说说江姐,我6岁在很偏僻的一个县城就知道她的事迹了,对我产生了很多的影响,今天依然可以有着途径和方法去了解江姐的事迹。

大学生就业不容乐观 要给他们提供爱岗敬业的环境

[主持人]我们经常倡导爱岗敬业,请三位嘉宾给现在的年轻人提提意见,怎么使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另外,现在的年轻人不断跳槽和择业,请嘉宾给他们一些建议。

[包云]我们要给他们提供爱岗敬业的环境,这对于年轻人具有成长性。他能够把个人的目标、国家的目标、和本部门、本单位的目标进行有机地融合,这样的环境具有成长性,这样的环境也更具有激情,他就会做到喜欢这个岗位、爱护这个岗位,对这个岗位有忠诚度,如果不给他提供这样的环境,简单地提倡是做不到的。爱岗敬业是我们多年来就提的词,到今天我认为要丰富它的含义,这样才能让大家接受。

[包云]这个环境有内在的,有外在的,有硬性的,有软性的,除了提供薪酬,还要给他们提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让他们将来有受教育的机会,这些都是我们对他的投入,这样的环境就适合他的成长。如果一个人在选择这个行业的时候,随意去择业,找到一个岗位就去从业了,那么在这个岗位中作出成就是有难度的。

[包云]现在大学生就业的情况不是非常乐观,不乐观就容易造成院校四年的投入和自己付出的成本白白浪费。

[赵树杰]我认为爱岗敬业是指你在本岗位上以极端负责任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严肃认真,一心一意,忠于职守,精益求精,遵守职业道德,把本职工作做好。这是我们所倡导的职业道德观念。至于是不是要跳槽,你从这个岗位转到另外一个岗位,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作出选择。

离婚率比较高是社会的正常现象 并非道德败坏

[主持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由父母子女夫妻等组成。我国传统文化一直以孝道为轴心,重视家庭美德: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夫妻恩爱等。我国离婚率1980年才4.75%,1997年就上升到13%。当下,社会上出现的“80后”闪婚、离婚率高的现象,怎样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包云]我个人认为,离婚、家庭出现问题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并不是我们总结的“社会的环境变化、道德的败坏”,我认为是多方面的原因促成的。家庭在传统的中华文化里有着非常严格的约束,不仅约束家庭中丈夫应该做什么,夫人应该做什么。在那么一个严格的禁锢环境里,婚姻很难实现突破,但随着这些年人们思想的解放,人对很多事情的要求变得更加实在了。

[包云]婚姻、家庭是需要双方去经营的,感情经营、物质经营和方方面面的经营,这个概念应该是“相互求得合适”。不合适的情况下,双方就会出现问题,我不认为应该把离婚作为道德方面一个评判的标准。

[包云]我们身边越是素质比较高的人离婚率越高,因为他思考的问题多,研究的问题多,家庭如果出现不和谐互相都要调整,他主动调整的要求大,不像普通的家庭,主动调整的要求不多。双方都在要求主动调整,出现问题的情况就比较多,所以离婚率比较高,这是社会的正常现象。

[赵树杰]我无法对每个家庭和婚姻的具体情况进行一刀切的评判。我认为传统美德都是经过历史积淀下来,经过多少代人考验和提炼出来的良好的价值观念,有着持久的生命力。

青少年网瘾问题原因很多 高品质文化精神产品太少

[主持人]很多青少年网瘾很重,原因之一在于游戏通过杀人等设计满足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满足感。他们在网络中追求无限的自我张扬和自我满足,如何引导青少年走出虚拟世界?

[包云]网络这些年发展的很快,很多人痴迷网络,我认为它不是网络自身的原因,更多的是社会给他们提供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和空间,好比当我们的工作没有被安排满,它没有满负荷进行工作,他可能就在办公室上网、聊天。怎么创作一种有向心力、有影响力、有阳光、活力的环境,这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一个问题,社区、学校、工作岗位、方方面面都应该关注这些。

[包云]目前从国家和社会各个层面来讲,媒体还没有做出很多工作,文化管理方面体制机制上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管理不到位、管理不善的现象,这些都是造成青少年网瘾问题的根源。

[金曼]现在我们对中国文化的创作力不够,提供的文化精神产品品质不高,数量不多,真正能够让人有向上、能够挑出来做选择的、提供给他们看的东西太少了。

[包云]我们专业队伍应该对青少年的心理咨询做更多的工作。中国处在社会转型阶段,还是处在发展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年轻人压力非常大,比如就业的压力。

[金曼]我们在发展当中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对幼儿的教育、对中学生、大学毕业生的教育。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解决社会发展和前进中的问题。

“见义勇为”依然有抹不去的沉重 社会关心要到位

[主持人]少年英雄见义勇为的事迹常常见诸媒体。不过,慢慢地,人们又发现,在高扬“见义勇为”之时,依然有种抹不去的沉重——很多年轻的生命因为“勇为”而牺牲。如何使见义勇为不只是一个个壮烈而忧伤的故事?

[赵树杰]这次我们专门设立了“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表明党和政府从正面倡导正确的价值观念,社会的主流还是要充分肯定见义勇为这一良好的道德风尚。另外在一些具体的措施上,比如我们设立“全国道德建设扶困专项资金”。

[包云]这确实是一种社会现象,它实实在在存在着,靠简单地提倡还是不行,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从媒体和各方面传达的信息看,见义勇为往往会使一个家庭遭遇忧伤和一些心灵上的打击,这种情况很多,我认为它需要一些政策上的保障,需要相关部门共同去研究,全社会共同培育见义勇为的环境。

[金曼]我们对见义勇为者的行为进行赞美、赞赏和宣传,让大家去学习。最大的忧伤者是他的父母和亲人,对他们的影响太大了,对他们的关注要切合实际,真正关心到位,让这些人得到慰藉。

[包云]在社会整体关注的情况下,还是要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国家要建好老年人保障系统 精神养老更需个人家庭去解决

道德模范评选面向全社会 更希望产生平民英雄

嘉宾在中国文明网访谈室合影。(中国文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我们看最后一个问题,最近,在一些地方出现针对老年人的“职业陪聊”现象。子女多忙于工作,不在身边,老人在生活无忧的条件下,如何给他们"精神养老"?

[金曼]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社会问题,我们在座的三个人也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大家都很忙,比如我有的时候一个月可能都见不到我的母亲,本来说周末回家吃饭,但因为有事就去不了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还是每个人、每个家庭自己去解决。现在有社区活动,但有的老人并不喜欢,社区活动和家人对老人的关爱是不同的,所以在可能的情况下,更多地抽出时间去关心老人。多打打电话,把老人接过来一起吃饭,这都是老人非常高兴的。

[包云]中国未来还是要把老年人的保障系统建好,独生子女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决定的,我们必须要按照它去做。基本国策带来的问题还是需要国家解决,所以国家要建好老年人的保障系统。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三位嘉宾做客中国文明网和新华网的联合访谈,很高兴和三位嘉宾聊有关道德的话题。这个话题看起来似乎很抽象,但它就在我们身边,就像中央文明办举办全国道德楷模的评选,300多名候选人都来自于基层和老百姓中间,这证明我们的政府还是想从基层入手,让这些楷模出自于百姓,让这些点点滴滴的道德观念能够深入下去,也希望中国的优良传统能够继续传承下去,中华文明能够越来越好。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编辑:关晓萌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版权说明:凡注明来源为“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XXX(署名)”,除与中国日报网签署中国在线内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84883663、84883567联系;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稿件来源方联系,如产生任何问题与本网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