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首页 环球在线首页
CHINA DAILY 英文首页
 
“地震中最美微笑”女孩唐沁:这一年 我只哭过一次

“地震中最美微笑”女孩唐沁:这一年 我只哭过一次

“地震中最美微笑”女孩唐沁:这一年 我只哭过一次

“地震中最美微笑”女孩唐沁:这一年 我只哭过一次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昨(27)日,在什邡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小板房学校,记者见到了在地震中用“最美的微笑”感动无数国人的10岁小女孩唐沁。她的笑容,还是那么的甜美,她的眼睛还是那么的灵气。“我爱微笑,但也有困惑、伤感,也有笑不出的时候。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空姐,因为空姐无论遇上什么意外,她们总是能以微笑面对!”

A

微笑天使·由来

有了招牌式笑容一眼认出她

“找其他学生肯定要问一下名字、班级,找她,不用问!”昨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师范大学什邡附小寻找“地震中最美微笑”女孩唐沁时,老师们都笑起来,最近打电话到学校来要预约唐沁采访的媒体很多,找唐沁,很简单,只要到她的教室,一看哪个女学生脸上始终有淡淡笑容的就是。

为了不影响唐沁正常上课,记者直到吃过午饭后,才到教室找她。“这么多学生,哪个是呢?”教室里有20多名小学生,有的聚在一起玩耍,有的趁着午休在看电视,还有的在写作业。突然,靠后门倒数第三排,一个脸上带着淡淡笑意、正在做作业的秀美小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的脸形、笑容咋这么熟呢?“你找我?”唐沁的反问印证了记者的判断。听说是采访,她没有拒绝,提了一个小要求,“教室里同学们要休息,我去外面进行采访好吗?”

唐沁说,她平时就爱笑,地震后的首次“最美丽微笑”不是在救助站,而是在被埋的废墟里。地震时,她和几名排练舞蹈的同学从三楼慌忙往下跑,跑不多远,楼房垮塌,预制板残骸将她埋在了乱石堆里。“当时,我只觉得左脚钻心的痛。身后一名女同学在哭,不停地喊救命。我发觉头可以转动后,就四处搜寻,发现学校的校长、老师都在废墟里救人。不要哭,他们会来救我们的!我一边安慰同学,一边想挣扎着出来,但身子被一些石块夹住,动不了。”

几分钟后,一个老爷爷发现了唐沁,“小朋友,不要动,爷爷会救你的!”老爷爷想将压在她身上的石板挪走,但力气不够。怕她害怕,老爷爷说:“等一会,爷爷去拿工具来救你,你要坚强,要等着我来!”她没有说话,只是对这位好心的爷爷笑了笑。被救出来后,左腿断了的她被转送到广汉的医院治疗。在医院,无论是打针、输液、换药,她总是强忍伤痛,脸上带着微笑,“那时我想,医生、护士阿姨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如果我不坚强,会影响他们的心情。”就这样,在医院的日子里,她一直用微笑去面对一切,她的微笑也被一个志愿者拍下,成为“地震中最美微笑”。

B

微笑天使·委屈

电视看过头妈妈把她说哭了

最爱微笑的女孩,也难免会遇上伤心事!唐沁说,地震后的一年中她只哭过一次,那是一个月前,她周末回家玩,心想平时在学校功课紧,难得有时间看电视,遇上自己喜欢的节目,就一连看了几个小时。“你咋不看书,一个劲儿看电视,这书还想不想读?”妈妈第一次说她时,她笑着说,“我再看一会吧,就一会!”之后就忘了时间,这下妈妈发火了,“把电视给我关了,看书去。咋这么不听话,气人得很!”被妈妈这样数落,唐沁委屈得哭了。“现在想来还是自己不对,妈妈是为我好,我当时不知怎么会孩子气似的,哭着与妈妈斗气!”

对唐沁这样一个用微笑展现坚强的女儿,妈妈孔庆玲自豪的同时,也对女儿有更高的要求,“她改掉缺点后,就是完美的乖乖女了。”在她眼中,唐沁还有一些爱看电视、喜欢吃零食的毛病。唐沁的爸爸唐勇却不以为然,“小孩子哪个不喜欢多看一会动画片。”唐勇说,他们在工地上做泥水活,只有周末才会回家,因为女儿要回家。“只要有女儿的甜美微笑,家里就有欢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至今
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 69225 人遇难
  震殇·影像志 > 更多

 
 
  地震相册 > 更多

汶川地震一周年:北川20对重组家庭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本期项目负责人:肖亭  编辑:段若兰  张峰   邓京荆  肖亭  设计支持:凌雷  技术支持:沙益新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